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中国将成为全球音乐市场增长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9-13 10:36:59

被称为亚太标志性音乐活动的Music Matters于9月11日在新加坡召开,不同以往的是,本届论坛,中国音乐成为“主场”。Music Matters专门设置了“中国音乐论坛”。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作为中国内地唯一受邀的数字音乐服务商,代表中国音乐行业对话全球音乐产业巨头。

在论坛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发表了《中国音乐:最好的时代》主题演讲,就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变革、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解读。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中国将成为全球音乐市场增长重要引擎

  世界音乐前瞻之门重启国际业界大咖再聚首

All That Matters被誉为亚洲娱乐产业前瞻之门,其中Music Matters是All That Matters的重头戏,并与法国MIDEM、美国SXSW并称“世界音乐唱片三大展”。作为亚太音乐产业最受瞩目的盛宴,Music Matters每年都会把音乐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聚集在一起,藉由产业论坛,针对产业趋势进行思维碰撞和观点交流。

今年的Music Matters也吸引了不少全球音乐大咖,其中不乏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等国际唱片公司高层及音乐产业相关重量级嘉宾,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则是唯一受邀的中国内地数字音乐服务商。

中国音乐成为主场未来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与往年不同,本次论坛,Music Matters专门设置了“中国音乐论坛”,中国音乐成为“主场”。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此次论坛上发表的《中国音乐:最好的时代》的主题演讲,更是受到了来自全球音乐行业的广泛关注。

“中国市场华丽转身,正在成为全球音乐产业的增长引擎。”彭迦信在会议上表示,中国音乐市场在2015年迎来新时代,经过“最严版权令”的洗礼,行业逐步实现正版化,基于逐渐规范的行业版权秩序,用户付费意识也逐步觉醒,“音乐免费”的理念不断在扭转,付费习惯正在养成。这成为中国音乐市场腾飞的起点。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中国将成为全球音乐市场增长重要引擎

彭迦信在会议上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录制音乐收入增长63.8%,收入达到1.68亿美元,到2016年,首次突破2亿美元,这一年,中国音乐市场在全球排名也再次刷新新高,达到第12名,数字音乐更是进入全球前10,位于第9。”

中国音乐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仍然有巨大潜力。彭迦信分享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音乐收入仅有0.1美元,而日本为21.7美元,美国是16.4美元,韩国是6.5美元,相比之下,中国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下一个十年,中国音乐会更好”,彭迦信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音乐市场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腾讯引领行业变革为中国音乐带来更多可能

彭迦信表示,作为深耕中国音乐市场十余年的数字音乐品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推动中国数字音乐变革方面做了不懈努力。

第一,率先打击盗版,推动行业正版化。2015年,腾讯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与国家版权局等政府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密切合作共同打击音乐侵权和盗版活动,逐渐肃清了盗版行为,推动了行业的正版化;第二,商业模式创新先锋。众所周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2014年底首创了“数字专辑”模式,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销售额从0到1亿的奇迹。

如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在线音乐领先的服务商,旗下包含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和酷狗直播等强大而又差异化的产品组合,与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等全球数百家唱片公司和版权方建立了深度合作,曲库达1700万,雄居行业之首。

虽然已经成为行业领先,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对中国音乐市场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彭迦信表示,未来中国音乐市场将呈现4大趋势:一是音乐内容多样化,朋克、嘻哈、民谣等长尾内容将越来越有吸引力;二是社交互动创造新的音乐消费方式;三是线上平台提升线下体验;四是技术创新打破传统使用场景,随着技术的进步,用户可以在任何场景随时随地享受音乐。

“这些新的市场机遇,将给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彭迦信说,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着力构建音乐产业的生态系统,开展音乐社交、音乐电商、粉丝经济、O2O演出、数字发行等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在给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市场带来更多玩法。随着中国音乐市场越来越接轨国际,未来腾讯也希望和更多的国际伙伴合作,一起见证中国音乐产业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