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擂》热播,戏精王往诠释“一指禅”隐世高手武戏一指冲天

2017-09-25 18:20:16

《战鼓擂》热播,戏精王往诠释“一指禅”隐世高手武戏一指冲天

日前,一部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和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抗战剧《战鼓擂》正在贵州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热播之中,因其内容的精彩紧凑,独具匠心,以及一干实力派演员异彩纷呈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曾经因为在年仅二十多岁的时侯就成功演绎了胡玫导演的央一开年大戏《汉武大帝》里七十岁的史书巨匠司马迁,而后又特意吃胖增重出演了王家卫电影《天下无双》中大内八大高手之首壮汉“大粒墨”,跟着又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以风格化的表演成功塑造了带有江浙口音,性格拧巴的副团长阿译而被业内称为戏精的老戏骨王往在这部《战鼓擂》中塑造了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武林高手吕半仙!

据王往介绍,为了突显出剧中吕半仙是唯一一个来自外乡四川与湖北的飘泊之人的背景,王往特意提前请到了川语方言老师花三整天时间用方言通读了剧本,王往全部以录音笔录下,然后再比对吕半仙的每一句具体台词斟酌哪一句该带几分的四川腔或者湖北腔来说最有分寸,这个工作就不是三天两天的概念,一直到关机拍完全剧之前,王往永远在现场念念有词,不是在反复斟酌方言味道普通话的语感口气,就是在苦背真正的四柱五行算卦术语。王往笑谈现在不光是观众都以为他祖籍是四川或者湖北的与他碰到有时会用老家话打招呼,当时在现场拍摄时甚至连部分剧组工作人员也以为他祖籍是四川或者湖北的!他记得现场导演碰到他时曾称赞说,王往!这个角色您演真是太有渊源了!您看您必是祖籍四川的呀,味道就是地道,那东西是光靠演演不出来的!不瞒您说,当初看您用洋金浜上海话塑造《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那个阿译副团长,我真心以为您祖籍是江浙的呢!

其实王往就是北京的演员,他演的《汉武大帝》《天下无双》《我的团长我的团》《战鼓擂》《我们队伍向太阳》《三流大演员》《尖刀连,菜刀班》等每一部戏的角色都毫无雷同,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但王往却能把每一部戏的角色塑造的让人深信不疑的把那部戏当作是他的真实本色,这种不同的质感与确信度锻映出的是这么一个称谓“千面人”。

《战鼓擂》热播,戏精王往诠释“一指禅”隐世高手武戏一指冲天

在这部戏中所呈现的各个具有民族主义气节和爱国主义情怀的英雄人物之中,唯独王往塑造的吕半仙这个角色性格迥异,与众不同。首先,这个人物是个靠算命蒙人钱财的假风水先生,未真的学过什么算命之术,仅是擅长胡编瞎扯,就为了骗一顿酒喝唬一口饭吃,而且这个衣衫褴褛的吕半仙还德操较低,好色贪财,尤其贪念卖豆腐的憨厚师傅王豆腐之妻的美色,时常故意在豆腐店纠缠,找机会偷摸王豆腐妻子的身体而被旁人鄙夷和淬骂,甚至也为此挨了不少打,还赢得了“第一贱人”的称号。

最可笑的一点是在这个百姓习惯于在田间地头习武健身,自古就有“尚武”传统遗风的古镇乡里,吕半仙为了壮自己声威,不甘人后,四处宣称自己是武林神技“一指禅”大师,一招“仙人指路”一旦施出比枪子威力大,所以谁都千万不要惹他,可结果被日本军曹拿枪顶头要求见识一下擂台比武的时候吓尿了裤子,哭着喊着说自己只是残障的文化人士,从小到大挨打倒是快练出来了,武术是真心不会啊!

恰恰就是这么一个怂蛋失败者,一个靠蒙吃骗喝远离家乡浪混在本地的褴褛瘸子,谁能想到他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与目的。影片后段王豆腐之妻被日军杀死,在坟前,吕半仙一番掏心的哭诉原委着实令所有人大吃一惊潸然泪下!

在面对日军残酷统治已经忍无可忍的节点,在当地百姓都因拖家带业难以痛下决心与日军开打甚至还梦想和谈,但实际上次日就会面对日军屠城之灾的前夜,就在这个决战到来之前的关键时刻,大逆袭由他而起,正是这个来自外乡一瘸一拐的吕半仙,以赤诚之心和成仁之志挨家挨户苦劝大家团结一致奋起反抗,最终和大家一起在共产党和游击队带领下,众志成城一举端下了日军的军事基地主炮楼。吕半仙在战斗中多处中枪,他活了下来,也在与日军真正的残酷战场搏弈中惊鸿绽放,以其精湛孔武的一指禅功夫劈枪断骨,技压日本武士道,横扫千钧,浴血奋战!

《战鼓擂》热播,戏精王往诠释“一指禅”隐世高手武戏一指冲天

成功饰演本剧中吕半仙一角的演员王往从小练过一段时间武术,至今为止保持着每天一小时的高强度体育锻炼从无间断,王往说哪怕是年三十或者是大年初一,这每日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也不会暂停休假的。

王往坦言,因为脸形长相的缘故,目前来说找他的角色一般都局限于偏文艺气质的形象或者政委,指导员之类的文气角色,但没有人知道当脱掉外衣之后,王往其实也是个一身肌肉的体育男,其埋藏心底的心愿恰恰是能出演惊险动作片和武打片,也非常想出演体育运动方面的角色。王往说他真心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也能参加类似《摔跤吧,爸爸》这种类型的,优秀的体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的创作!

但至少,在演文戏领域故有戏精之称的演员王往在这一部《战鼓擂》中得到了宝贵的一次动作戏的表现机会,得偿一展武戏的英姿!也让所有喜欢王往文戏角色的广大观众朋友也多了一次完全不一样的,欣赏到王往施展拳脚的别样感受!

据王往介绍,就在此戏之后接拍的下一部戏就是由王马影视等多家公司合拍的《青谷子》一剧,在该剧中王往得偿己愿成功塑造了一个孔武多事的体育老师,与张一山饰演的高考生全班对掐又共历风雨,最终都实现了成长主题的励志故事,王往说,真心希望以后能多接拍一些类似动作武打方面的戏和体育运动方面的戏!否则这一身天天锻炼的身架与功夫可能就被埋没无处施展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