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0:16:22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11月10日、11日,适逢北京的金秋时节,渐次泛黄的枝叶装点着古都。在有着六十余年历史积淀的天桥剧场,享誉国内外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迎来恢弘的开幕式GALA演出,为两个月的国际芭蕾盛会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天桥剧场、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芭蕾盛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于2017年11月10日、11日在天桥剧场盛大启幕,并将持续至2018年1月14日。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国际名团,以及国内十大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共襄盛举,为观众带来名副其实的芭蕾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初创至今,三届演出季已累计邀请来自27个国家、57家院团的艺术家参演,涵盖欧洲、亚洲、美洲、非洲、澳洲等具有代表性的国际一流芭蕾院团。

无论是从参演院团和艺术家的水准、声誉,还是从剧目品质、演出季的公益性等层面来看,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芭蕾盛会,并且在国际性、民族性、示范性、引领性等维度都堪称一流。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开幕式GALA, 群星璀璨、共襄盛举

在芭蕾舞台上,精华舞段的集锦演出(GALA)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际芭蕾界每逢节庆必推的一种演出形式。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也将延续往届的惯例,以汇聚各国明星的GALA拉开新一届演出季的恢弘序幕。

在开幕式GALA中,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等国际名团的明星、首席,以及国际客座艺术家将相聚在天桥剧场,为国内外观众带来芭蕾盛宴。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11月10日、11日,艺术家们将演绎《天鹅湖》、《黄河》、《舞姬》、《安娜•卡列尼娜》、《堂•吉诃德》、《仙境》、《安魂曲》、《鹤魂》、《罗密欧与朱丽叶》、《不,我不后悔》、《跃入紫丁香》、《天堂的孩子》等众多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经典作品。

参演开幕式的艺术家阵容可谓十分强大、星光璀璨。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派出由首席主演张剑,主要演员马晓东、邱芸庭等组成的强大阵容。除演出《舞姬》、《堂•吉诃德》国外经典作品选段外,中芭艺术家们还将献上《黄河》、《鹤魂》等民族经典芭蕾的精彩选段。

在国际芭蕾领域,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有着世界四大芭蕾舞团的美誉。

在开幕式GALA中,中外观众将有幸目睹来自其中三大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即法国巴黎歌剧院明星艾格尼丝•雷特思图、奥德里克•贝扎尔,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首席阿尔乔姆•奥夫查连科和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独舞叶莲娜•耶夫谢耶娃,领略不同流派的风格及魅力。

对于演出季开幕式GALA,艾格尼丝•雷特思图非常地期待。“GALA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能够遇见顶尖舞者的平台,我很期待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更期待不同流派和形式的芭蕾艺术,以及其他优秀舞者的精彩表现。”艾格尼丝•雷特思图说。

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谭元元被认为是最为杰出的中国芭蕾舞艺术家之一。2004年,她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被评为“亚洲英雄”。此番在天桥剧场再次登台,她将和舞伴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蒂特•赫利梅茨献上精彩演出。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今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在北京演出舞剧《安娜•卡列尼娜》、《罗丹》,取得异常轰动的影响力。在GALA中,剧团的两位明星柳博芙•安德烈耶娃和奥列格•加贝舍夫将带观众重温《安娜•卡列尼娜》的经典片段。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带来芭蕾舞剧《安魂曲》选段。

国际客座艺术家、享有“圈儿神”美誉的阿迪瑞斯•阿尔梅达将与舞伴塔拉斯•多米托共同带来《仙境》选段和《天鹅湖》三幕黑天鹅双人舞。

继第二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后,再次到访天桥剧场的阿迪瑞斯•阿尔梅达表示:“非常高兴能再次参加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两年前,在我第一次参加演出季的时候,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中国的观众都非常的热情。重回到天桥剧场的舞台演出,让我感到特别的亲切。”

“对于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我一直怀着非常高的期待。来到北京,我非常的兴奋,这次演出,我将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大家!希望中国的观众朋友能够喜欢我们的表演。”塔拉斯•多米托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GALA的末尾,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携手为观众带来的《堂•吉诃德》三幕选段,将演出推向高潮。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为期两个多月,各国艺术家将献上14台大戏、31场演出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于2017年11月10日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018年1月14日。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国际名团,以及国内十大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历史性地相聚在天桥剧场。

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演出季将为广大观众献上14台大戏、31场演出,以及哑剧演员和小天使选拔、芭蕾大师课、芭蕾院团长论坛、演出季摄影大赛、大师面对面、公益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预计参与观众将逾6万人。

在世界芭蕾舞坛首屈一指的莫斯科大剧院超级明星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超级明星伊万•瓦西里耶夫,以及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朱妍、张剑、王启敏、曹舒慈、马晓东、孙瑞辰等,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谢苗•丘金、丹尼斯•罗德金、奥尔加•斯米尔诺娃,巴黎歌剧院明星演员艾格尼丝•雷特思图、奥德里克•贝扎尔,马林斯基剧院首席奥克萨纳•斯克瑞克,艾夫曼芭蕾舞团明星柳博芙•安德烈耶娃、奥列格•加贝舍夫,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谭元元、蒂特•赫利梅茨,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首席列昂尼德•萨拉方诺夫,客座艺术家艾迪瑞斯•艾尔梅达等在国际上声名卓著的艺术家,将难能可贵地汇聚一堂,为中外观众献上一场名副其实的芭蕾盛宴。

除了众星云集之外,本届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亦是可圈可点,其中涵盖了古典与现代精品,国外经典和民族佳作,让广大观众多方位地欣赏横亘古今的优秀作品。古典芭蕾的经典之作有《天鹅湖》、《舞姬》、《吉赛尔》、《罗密欧与朱丽叶》、《海盗》、《巴黎的火焰》等;现代、民族芭蕾的杰作,则有《小美人鱼》、《卡拉马佐兄弟》、《红色娘子军》、《安娜•卡列尼娜》、《黄河》、《安魂曲》、《鹤魂》、《不,我不后悔》、《过年》、《天堂的孩子》等。

而让众多乐迷尤为关注的是,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中,九成左右的演出场次皆由国内唯一的芭蕾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伴奏。同时,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著名指挥家帕维尔•克里尼切夫、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著名指挥家张艺、刘炬以及俄罗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著名指挥家卡伦•杜尔加良也将现场执棒,与乐手们一道为观众献上音乐盛宴。所有亲临现场的观众在欣赏芭蕾舞者的惊艳舞姿之余,更能在音乐的旋律中徜徉、沉醉。

作为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国际芭蕾盛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更为突出民族化,向观众展现那些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作品,向世界芭坛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以切实举措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中国十大芭蕾舞团将历史性地首次相聚,向国内外观众呈现富有中国特色的芭蕾盛宴——《中国芭蕾力量》,共同抒写中国芭蕾历史的新篇章。

中国十大芭蕾舞团,即中央芭蕾舞团、香港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天津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重庆芭蕾舞团、兰州芭蕾舞团,将为中外观众呈现各自的拿手好戏,带来国外经典与民族原创、古典精品与现代佳作交相辉映的芭蕾盛宴。

与此同时,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将更加突出专业化、学术化。在本届演出季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院团长论坛,十大芭蕾舞团的负责人将首次相聚研讨中国芭蕾的历史、现状、成果,并为中国芭蕾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注重公益性、互动性,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作为国有院团和剧场,中央芭蕾舞团、天桥剧场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让文艺服务于人民,让更多百姓走进文艺殿堂、欣赏高雅艺术。

除了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之外,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也极为注重公益性,让文艺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公益性”不仅体现在低票价惠民,更体现在专设公益惠民演出、芭蕾大师课、剧前导赏、选拔演员和芭蕾小天使、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在公益惠民专场演出《芭蕾大师面对面》中,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大师、首席、主演,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将带领广大观众走进唯美而深邃的芭蕾世界。徜徉其间,观众们不仅能欣赏到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经典芭蕾作品,还能知悉芭蕾从何而来以及演员的选拔和训练日常。

本着公益惠民的初衷,演出将以低票价向芭蕾粉丝开售,让更多观众随中芭舞者一道走进芭蕾的神秘国度。

为了增强演出季的互动性,让更多观众能深入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还推出了“哑剧演员和芭蕾小天使选拔活动”。通过选拔的芭蕾粉丝和舞者,将有幸与国际名团的舞者同台,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而芭蕾小天使们将参与演出季新闻发布会、芭蕾明星互动等重大活动。

在芭蕾大师课中,国际名团的艺术家、编导将与芭蕾粉丝相会并面授技艺,让众多芭蕾粉丝不仅能欣赏舞台上的精彩呈现,还能近距离地与艺术家交流切磋,并知悉作品背后的编创、排演技巧和故事。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GALA星光熠熠

演出季回顾:27个国家、57家院团的艺术家先后参演

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已成功运作了两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它开创了中国场团联合运作大型国际演出季的先河,促进了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并且得到了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称赞。

无论是从参演院团和艺术家的水准、声誉,还是从剧目品质、演出季的公益性等层面来看,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芭蕾盛会,并且在国际性、民族性、示范性、引领性等方面都堪称一流。

据统计,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初创至今,三届演出季已累计邀请来自27个国家的57家院团的艺术家参演,俄罗斯明星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伊万•瓦西里耶夫、谢苗•丘金、奥布拉佐娃、丹尼斯•罗德金,法国明星阿瑞丽•杜邦、卡尔•帕奎特、路德米拉•帕格雷罗,美国明星谭元元、维特•路易斯,英国明星伊莉莎•威利斯、伊恩•麦凯,德国明星利普•巴兰齐威茨、姜秀珍,丹麦明星苏珊娜•格林德、乌尔里克•伯克亚尔,澳大利亚明星安贝尔•斯科特、亚当•布,德国明星“牙签”夫妇,国际客座艺术家艾迪瑞丝•艾尔梅达等众多国际顶尖芭蕾明星更是云集于此,让中外观众领略了他们的非凡技艺和超高水准。

57家参演院团的艺术家涵盖欧洲、亚洲、美洲、非洲、澳洲等具有代表性的国际一流芭蕾院团。从参演院团的地域层面来讲,在三届的时间内,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已经实现了全球地域的覆盖,并且多以芭蕾兴盛的欧洲院团为主体。

而从院团的代表性而言,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也几乎实现了全覆盖,从芭蕾源起、成型的法国,以巴黎歌剧院为代表,到将芭蕾推向全盛时期的俄罗斯,以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为代表,再到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等引领芭蕾新时期发展方向的舞团,以及南非乌亚尼舞蹈团、韩国国立芭蕾舞团、乌克兰敖德萨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等颇具民族特色的舞团,都曾在演出季展现他们的经典作品和独特风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