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达人夫妇伉俪情深,高超杂技表演征服朱军、张凯丽

来源:中青在线
2017-12-08 13:08:39

12月2日晚,央视三套《我要上春晚》的第五期节目中,由火山小视频选送的选手张磊X姚双欣夫妇凭借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拿到直通卡,直接晋级决赛。

在当晚的节目中,火山选送的这组选手第四个出场,他们要表演的节目叫《花好月圆》。这个听起来颇有浪漫色彩的节目,其实是一个惊险的高难度杂技。舞台上,张磊夫妇在直径近2米的钢环里面共同起舞,身体随着钢环在舞台上高速旋转,并在相互配合下展示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火山达人夫妇伉俪情深,高超杂技表演征服朱军、张凯丽

张磊跟姚双欣同是沧州杂技团演员,8岁相识,算得上是 “青梅竹马”。俩人从小就被父母送到杂技团训练,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练功。但在交往前,二人的交集不多,由于主攻的项目不同,两人常常在不同的国家训练、演出。

2013年,已经凭借《空竹》获得了中国国际吴桥杂技节铜狮奖的张磊进入事业瓶颈期,他把在土耳其接触到的 “环舞”带回国内,开始对传统杂技进行改良创新。

为了让整体的舞台节目效果更加炫酷,张磊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炫丽的灯光等元素,于是就有了《光之环》这个节目。《光之环》的演出效果非常成功,极速旋转的光圈配合演员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视觉震撼力。他也凭借这个节目参加了《综艺盛典》、《黄金100秒》、《为你点赞》等多档综艺节目。

“以往的环舞表演都是单人的,为什么不能来个‘双人环舞’呢?”练习杂技近二十年,张磊一直在思考这门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

火山达人夫妇伉俪情深,高超杂技表演征服朱军、张凯丽

然而“双人环舞”的想法实现起来却比想象中困难。增加一位演员之后,整个表演的技术难度大大增加。“双人表演需要跟搭档之间有非常高的默契和相互信任,当两个人在圈内变换动作的时候,出一点错,人就会被甩出去,或者说圈就直接会倒掉。”

最合适的搭档人选无疑是同为杂技演员的妻子姚双欣。张磊跟姚双欣同是沧州杂技团演员,8岁相识,算得上是“青梅竹马”。

但此前,姚双欣主攻的项目是蹬伞、蹬缸,练得都是腿上功夫。而“环舞”对于演员的体力、上肢力量要求更高,而女孩子的力量本来就相对弱。但妻子非常支持张磊创新杂技的想法,请张磊担当自己的教练,开始进行技术和力量方面的训练。“她练这个的确很辛苦,付出的也比我要多很多。”张磊说。好在由于训练方法科学,姚双欣没有受过大伤。

“双人环舞”这种表演形式,在国内具有开创意义。这同时也意味着没有人能给他们提供指导,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的过程中,受伤成为家常便饭,“一天被甩出去十几次很正常”。有一次张磊在被甩出去的时候,40多斤重的大钢环直接碾压过他的手指,手指头完全都爆开了,里面的脂肪都清晰可见。

火山达人夫妇伉俪情深,高超杂技表演征服朱军、张凯丽

平时训练或演出的间隙,他们会将自己的一些排练和表演的片段通过火山小视频(ID:307196861)录制并发布出来,很多火山网友给他们点赞留言,直夸夫妇二人“太厉害”,为他们加油打call。张磊也会和妻子一起回看小视频研究还有哪些动作还不够完美,可以改进。张磊说,练杂技时间长了,尤其是伤病越来越多,难免感到倦怠。每当觉得很累得时候,看到一些火山灿友对他们的夸赞和鼓励,就会觉得自己的辛苦和付出是有意义的。

经过两人近三年时间的道具训练和默契磨合,《双人环舞》终于在《我要上春晚》上第一次电视亮相,并且成功得到了观众和评审的认可。“除了技巧,是因为你们的爱让这件事儿成功了。”,张凯丽完全被这对夫妻之间的信任和默契感动了。

当晚正式表演的时候,张磊的伤痛还并未痊愈,现场导演组出于安全的考虑,并没有让他们展示最高难度的动作。表演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里,这对夫妻还是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表演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钢环高速旋转的时候,两人互换位置。张磊当时就是在练这个动作时受的伤。现场的评委张凯丽却心疼得想要拦住他们,带着哭腔大喊“别逞强,求求你们别演了!”但他们还是坚持要演出了这套高难度动作,所有人的心又一次提到了嗓子眼。

“成了!”现场评审朱军开心地起立高呼,为他二人鼓掌。河北沧州的这对“杂技伉俪”用他们高超的技术完全征服了现场的几位评审,从他们手中拿到了那张宝贵春晚直通卡,顺利进入决赛。他们离自己的春晚梦想又近了一步。

《双人环舞》的成功让张磊完成了对自我的突破,他非常感谢妻子姚双欣的支持和理解。过去很多年里,张磊一直辗转于国外多个国家进行巡演,彼此之间可谓是聚少离多。但是妻子姚可欣从未有过一句埋怨。同样身为杂技演员,她对于张磊也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对于丈夫的杂技创新事业,她也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