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悬疑作家陈忱 首部校园霸凌小说问世

来源:环球网
2017-12-25 16:32:36

她当过模特,做过编剧,但还是最喜欢自己的作家身份。她是一位悬疑写作者,从心理悬疑长篇小说《裂魂》到人性心理悬疑小说《弑爱》,每部作品很精彩。被称为“90后悬疑写作第一人”,她选择在悬疑小说的世界里开拓独属自己的一番天地。

她说她喜欢“想象力就是生产力”这句话,而其所擅长的充满神秘玄幻的别样题材,也给她赋予了一种不可捉摸感。

她就是陈忱。

90后悬疑作家陈忱 首部校园霸凌小说问世

从2011年开始创作至今,自陈忱(笔名完美灾难)笔下,诞生了很多具备影视开发价值的作品。她擅长描写都市爱情悬疑故事、时尚惊艳,但更擅长刻画诡异阴谋与悬疑迷案,爱情与悬疑这两大元素在她的笔下相生相长,于文字中、情节中得以极致体现。

让悬疑关注现实

最近,陈忱正在创作一部关于校园霸凌的小说《诡校迷魂》。故事是以一个长期受到霸凌的女学生拉开帷幕的。通过受到霸凌的女生所经历的特殊事件,映射出的师生间的微妙关系、教育界黑幕……

这部小说也即将问世。“写了那么多故事,可以说只有这部作品和《宿命恋缘》的创作初衷,是源于我个人时期的情感经历。这个作品更多地不是想让大家看一个故事,而是我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想法:想让大家去关注校园霸凌以及青少年成长的心理健康,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带着关于教育现状的一些问题去思考。”

陈忱谈到,“我从记事起,耳边经常响起的是别人的责备,自己如何的笨,如何无用。那时候觉得学校简直就是地狱,好像我自己做任何事情都很失败,我的出生就是一种错误。不得不承认,关于校园霸凌我有着很深刻的体会。想要提笔去写,也是因为想要从自己的心理上去面对一些过去吧。“把那些童年时期痛苦的记忆再度拾起,”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释怀的过程。“

现如今,全国各地校园霸凌事件屡见不鲜,其造成的结果也让人不忍直视。“我认为这是教育界忽略的一个盲点。因为它其实无法从真正意义上去避免,但是希望老师们能够重视起来,至少从自身做到不要对校园霸凌视若无睹,或者不要去间接地制造这种霸凌。“

谈到台湾90后作家林奕含自杀事件,其诱发点就是源自于童年关于师长的性侵犯阴影。陈忱坦言,“小时候的阴影是最难摆脱的,即便后来的你已经功成名就,结婚生子。那种恐惧和不堪,依旧会出现在自己的噩梦中。但我怕相信那样的师长并非多数。大部分老师和家长只是忽略或者小看了已经发生的问题,而孩子的性格刚好比较敏感的话,便会留下不为人知的阴影。作为同行我为林奕含感到十分可惜。“

“《诡校迷魂》这部作品绝不是要吐槽某个行业或者映射任何负面的情绪。”

陈忱希望大家通过这部作品,能够思考关于教育、早恋、责任、潜规则等一些社会现实问题。

不难看出,《诡校迷魂》更是承载了陈忱想要从青春文学作家逐步走向成人文学作家的转型重托,让作品更深刻、对社会和人心有所启发。

对于她的悬疑小说,读者们觉得其作品风格多样,每一部作品都似乎更接近写作的理想状态。但陈忱坦言,“至于理想状态,我认为短期内不可能达到。因为时代在变迁、社会环境在变迁,所以人的心理也在变。随着这些变化,个人必须变,从而创作出更多适合读者想要的作品。”

90后悬疑作家陈忱 首部校园霸凌小说问世

‘写作是我看世界的方式“

陈忱说她最喜欢的作家是周德东,金田一,江户川乱步。“国外的不说,就说周德东老师,国内悬疑界的大师。小学一年级我看的第一本书就是他的《三减一等于几》。周德东老师可以说是我对悬疑恐怖的启蒙作家吧,让我对那种将“恐怖不经意地根植于生活事件”,以及“人性的黑暗面“感受得淋漓尽致。虽然自己的水平表达还差的非常远,但他对我写作的气质,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谈到写作,陈忱毫不犹疑地说道:“写作已经是我的生活了,这是我看世界的方式。比方说出去玩,到一个村子或一个城市,就会想到这里比较适合发生凶杀案。你在看一件事情和你在想一件事情时,因为创作悬疑小说的关系,可能角度就不同了。”

虽然如此,但在创作每部作品时,那多觉得仍然要跟外界干扰或诱惑做斗争,“你需要和很多东西作斗争,人特别容易受外界的打扰,这种打扰对于安心写作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在写作当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陈忱认为写作是自己给自己干活,不像其他工作有别人在边上盯着。这种自由自在的状态是她所追求的生活,但是要把一部小说写出来,她就要跟这种自由做对抗,而这种对抗有时候是很痛苦的。但往往一件完美的作品在呈现于大众面前时,都是要经过痛苦后的蜕变,“当我把我想象的某个人物或者某个场景写到我想象中的感觉时,其实挺有成就感。”

陈忱在创作方面一直坚守在悬疑世界中,并始终认为悬疑这一领域的题材已经很广泛丰富,足够自己探索其中。同时,她认为一个优秀的创作者,归根结底还是要在内心享受孤独。“其实没有什么所谓的坚持。我的毅力,并没有别人想的那么强大,其实只是因为早年一个人出国,在最敏感最叛逆的,最需要倾诉的青春时期,文字是我唯一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明白那种孤独,也会爱上写字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是孤独成就了我”。

《诡校迷魂》简介

在一所高校里,流传着诡异的传说。一个名叫万蕾的女生在一夜之间精神失常,原因不明。万蕾成绩落后,沉默寡言却十分叛逆。经常遭到老师的辱骂,冷嘲热讽。而父母因工作忙碌从小便对她疏于管教,这使得家境不错的万蕾无心学习……

在万蕾进入精神病院后,学校出现了一连串的诡异事件。先前与万蕾关系不好的师生们纷纷遭遇奇怪的意外,非死即伤,学校中人心惶惶,更有同学传言是万蕾下了诅咒,报复那些侮辱过她的老师和同学们……

一连串如同“死神来了”般诡异的事件持续发生,警方也介入调查。更有学生之间传闻万蕾从精神病院偷跑出来,半夜站在楼道里吓人一事,并有人提供手机照片为证。然而,通过警方调查,万蕾依旧在精神病院中,半步未曾离开过……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了几个被害师生以及万蕾不为人知的秘密……

专案组负责警员韩帧走访了在走访了万蕾所在的精神病院,却意外发现有一名叫贺东磊的男生每周都会来此探望万蕾,而在调查过程中,贺东磊几次异常的表现,欲言又止的神情,使得他的嫌疑越来越重……

原来,贺东磊是万蕾在校秘密交往的男朋友……

青涩的早恋,师生背后邪恶的交易,和复杂的家庭故事,让这些诡异的案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学校一切的诡异事件,原来都是贺东磊与万蕾对那些喜欢欺负人的师生们的报复……

万蕾为了逃避上学,装疯进了精神病院,贺东磊前去探望并提出联手报复学校,万蕾配合着录下了自己的声音,贺东磊在半夜时找人扮成万蕾的模样,播放她说话的录音……因此,学校的诡异传说便散布开了……

而令贺东磊没有料到的是,一连串的复杂事件,竟然环环相扣……逐渐暴露并失去掌控的校园内部纠葛,犯罪事件,将他逼到了万劫不复的境地,重重黑暗,竟发生在本该清净的校园……

单纯的学生时代,是否真正纯洁?初恋一定是美好的吗?也许这世上,有着太多阴暗角落,都曾覆盖着“美好”的面具,以示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