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从叛逆少女变“絮叨”监制

作者:张淳 来源:新华网
2018-05-31 16:24:31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张淳)一向爱好广泛角色多变的徐静蕾,在演员、导演身份之外,再次开拓出了全新职务——网剧监制,与以往不同的是,她选择了一部校园科幻题材剧《同学两亿岁》,讲述了一个中学生被外星人“附身”后展开的一系列校园青春故事。在剧集开播的发布会上,以校友身份回到母校宣传的徐静蕾身穿中学校服现身,梳着马尾头,站在校园舞台上,青春依旧。

徐静蕾:从叛逆少女变“絮叨”监制

回望青春曾经叛逆培养新人言传身教

监制徐静蕾虽然是首次制作网剧,但在对剧本的打磨和后期制作上的用心程度不亚于对院线电影的投入。谈起制作感受,徐静蕾直言很兴奋也很新鲜,相比电影创作,她认为电视剧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发展剧情,相对能够更充分的铺陈以展开情节。对于为何选择科幻题材,则是因为她觉得此类题材拍得太少,希望能“丰富市场”。

此次剧中的演员阵容,徐静蕾全部启用了新面孔,两位主演李庚希和朱致灵同为徐静蕾旗下公司的新生代演员。对于两位新人的表现,徐静蕾坦言:“他们都挺好的完成了表演任务,当然肯定都还有提高的空间。”

剧中女主角李庚希从小就喜欢表演,说起拍戏的体会时说,“真正接触到演员这个职业后,才发现真的很喜欢,通过演戏对自己的性格在认知方面也是更上一层楼。”男主角朱致灵则表示跟随徐静蕾学习演戏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演戏要走心”。

开拍之前徐静蕾就带领演员们开始进行封闭式训练,开拍之后更是言传身教,说起带新人的感受,她笑言自己实在太“絮叨”,至于原因,她说:“可能我觉得我是个坏学生,小时候不乖而且很反叛,经常人家说什么我就觉得凭什么就这样,虽然表面上不说,但是心里(会这么想),所以我就会觉得有点心虚,觉得他们会不会也跟我小时候似的,我反思了一下,可能就是因为这个。”

乐于分享成长经验 要求新人努力就好

从自己是青年演员到现在带新人演员,从当年出演校园剧到如今监制校园剧,徐静蕾一路走来感觉自己最大的改变是“进步了”,她很感谢曾经在成长路上给她机会、教她东西的人,“包括领我进这个行业的人,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已从事多年影视工作的徐静蕾,非常希望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分享给新人,“他们也许此刻能理解也许此刻不能理解,但有一天他们会想到,有人曾经跟我说过这些东西。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用正能量帮助我们的人,也会碰到用挫折和困难来帮助我们成长的人,所以我也希望到今天我也有能力去发现一些人才或者说有这方面资质和能力的人,其实我也挺高兴的。”

虽然是首次监制网剧,但作为观众徐静蕾对网剧并不陌生,对整个网剧行业徐静蕾也非常看好,但对于当下IP盛行精品却不多见的现状,徐静蕾却表示不能认同,她认为大多数人在做剧的时候都是带着诚意的,“至于说最后人家说你这个好还是不好,有时候也很难控制,我相信创作的人都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好的。”

现在的新人与徐静蕾当年相比,拥有的条件更好机会也更多,但是相应的竞争也更激烈,“当年影视行业还没有像今天这么蓬勃发展,所以相对来说竞争也没有这么大,他们现在有好的地方也有难的地方。”对自己一手培养的新人,徐静蕾并不强求他们的未来有多辉煌,“一个人要想成功是需要很多方面共同促成的,天赋努力还有机遇、人和,所以我对他们的要求没有别的,只要努力就够了。至于说今后能成为什么样,那个真的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运气,很难讲。”

对于未来,徐静蕾说:“虽然我希望他们投入的演戏,但并不希望他们都成为疯子。不管将来是不是很成功,我都希望他们成为心理健康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