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今非昔比。来自山东沂蒙山区, 曾饰演了很多中国式好男人的他,戏路似乎出现了急转弯,颠覆以往温情平实的都市新好男人,转向塑造各类有传奇色彩的硬汉……" />

模范丈夫郭晓冬:不想做溺爱孩子的父亲(图)

来源:《好主妇》
2010-05-18 16:44:16

模范丈夫郭晓冬:不想做溺爱孩子的父亲(图)

郭晓冬今非昔比。来自山东沂蒙山区,

曾饰演了很多中国式好男人的他,戏路似乎出现了急转弯,颠覆以往温情平实的都市新好男人,转向塑造各类有传奇色彩的硬汉……生活中的郭晓冬,也随着晋级为“父亲”而开启了人生新的“传奇”,那个“好男人”消失了?还是提升了?丰满了?

做温暖牌硬汉

郭晓冬的戏路似乎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急转弯,即将在6月上映的电影《摇摆de婚约》中他饰演时尚设计师吴巨源——一个身处上流社会的男人,还把头发染成了棕色,他在《风语》中饰演破译天才陈家鹄,之前在动作大片《苏乞儿》大秀拳脚,前不久又出演吴宇森新片《剑雨江湖》和谍战剧《我是真的》,与以往的都市男人形象相差甚远。“你这一系列举动是对以往银幕角色的颠覆,从温情平实的都市新好男人转向塑造各类有传奇色彩的硬汉,是你的有意改变?”郭晓冬很坦率的说,其实只是一种巧合。“我在内心里没有想过颠覆形象,我依然在努力演绎每个角色。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方式,我会首先选择忠实于原著,这应该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在拿到剧本后,郭晓冬会先仔细揣摩角色的脉络、每个场景的设定。当然在现场表演时,自身情绪的把握,和其他演员的碰撞,也都会让角色多了即兴的灵动感觉。他不会太想怎样去改变自己的银幕形象,只想把握好当下的每个角色。“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记者和一个世界知名的大指挥助理聊天,问他,这位大师在做什么时候最专注。助理的回答是,无论是指挥千军万马演绎一只名曲,还是在削一只苹果,他都一样认真。这是我最喜欢的境界,面对每个角色都努力让自己沉潜下去。”

总是饰演温暖牌男人的郭晓冬,谈起自己对于硬汉的定义也很内敛。“硬汉不一定是外表的,意气风发是硬汉,绵里藏针也一样是,意志上的坚韧不拔,坚不可摧就是一个硬汉最内核的元素。”这次在新剧中郭晓冬和哥哥郭晓峰联手演绎一个角色,这个创意很有趣,对于观众是个吸引点,对于这对兄弟,也是同场飙戏的过瘾机会。“我们长的很像,但我比他胖一点,他的脸更瘦。在性格上,他更像父亲,内向,沉默;而我相对比较外向,更像妈妈。我哥哥是比较典型的闭眼吃饺子—嘴上不说,心里有数,比如我们都会时常都会给妈妈时买些礼物,比如养生的书籍,而我哥哥就考虑到我妈妈眼力不好,就买了光盘送给她。这种体贴和细腻我该多学习。”

当孝子也需要智慧

说来也巧,采访的当天正是郭妈妈的生日,晓冬中午和妻子,哥哥陪着妈妈一起吃饭庆祝生日。“其实她自己都忘记了,而我晚上要赶回剧组拍夜戏,所以哥哥先提议陪妈妈吃个中饭吧。”郭妈妈喜欢在家里吃,她最拿手的是包饺子,但郭晓冬兄弟两提议在外面吃,最后选了一个菜色清淡而营养的馆子给妈妈过了生日。前一天,郭晓冬即将临盆的妻子还特意亲自出门买了蛋糕。

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是电话煲粥依然是郭晓冬每天必做的事情。“我觉得每天几句嘘寒问暖是很重要的,这样能让妈妈觉得我就在身边,她会有安全感。虽然聊的是家长里短,比如我会反复和她说要多吃清淡,吃当季水果和蔬菜。适度的吃素不仅能环保,也是我们保持自身健康的一个方法。”这次妈妈过生日郭晓冬没时间准备礼物了,但他很明白妈妈心里最想要什么,“对父母来讲,他们不在乎什么物质享受,儿女的平安,是父母最想要的礼物。而父母的健康,就是儿女最大的福气。”

前不久,郭晓冬得到一个特殊的奖项:孝子奖。说到孝顺,郭晓冬的观点是,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我们天性中必须的一部分,燕子尚知道反哺老燕,羊儿还知道跪谢哺乳恩,何况我们是万灵之长的人类!”对于孝顺的定义,郭晓冬的定义透着实在和温暖:孝顺的人生才会顺当。“顺当,是父母和你都顺当。孝顺是需要智慧的,愚孝早就过时了。有时候孝顺就是和父母‘斗智斗勇’”。比如郭晓冬想让妈妈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减少肉食,慢慢改变为变为清淡素食。他就常常关注养生节目,然后给父母看专家建议,这样能让他们信服。比如吃饭半饱,晚饭少吃,这些浅显却很难坚持的养生经验,郭晓冬都会督促妈妈一起去实践。一般饭后他经常打个电话给妈妈,问她今天吃的什么,有没有出去溜达一下。“一家人好,你会更有干劲。我和我哥哥,和我妈妈,都很融洽。家人是我最温暖的港湾。”

郭晓冬说过父母是自己做人的标杆,儿时父母对自己的教育,到今天依然受用不尽。从小到大,郭晓冬兄弟俩没受过父母的打,再顽皮,爸妈也是说服教育。这一点在那个时代,几乎是凤毛麟角。郭晓冬最感恩的是父母让他养成的生活态度,质朴却永远闪光。比如“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人善人欺天不欺”,“吃亏是福”这些古老的美德,很多人可能认为是傻,是懦弱,但郭晓冬却一直以此作为人生的方向标。“我要特别感谢父母给我的人生和性格,让我打了一个很好的教育底子,而且这在我离开家乡进入演艺圈以后,这些仿佛不合时宜的东西反而是我最好的精神支柱。刚开始接戏的时候,我比较注意矫正自己的口音,于是回家口音也变了,和爸妈说话也变了。我父母很严肃的说,‘你这样不对,忘本了,没根了’。我觉得他们是有道理,一个人的乡音是和故乡血脉连接的一部分,不仅仅是语言,更是心理上的跟。”在郭晓冬心目中,满足父母的意愿是尽一个儿子的本分。“我愿意做一切让父母脸上有光的事情,这样我会比他们还快乐。”

不想做溺爱的父亲

谈起刚出世的儿子,郭晓冬脸上的笑意格外温暖。“我的人生也有了新的责任。我之前无从想象我会是个什么样的父亲,但有一点很肯定,我会先和他(她)做朋友,我会尽量以身作则。我不想做个溺爱的父亲,但是也不会舍得打,想想都舍不得,呵呵。”

塑造了诸多以温暖情意动人的中国式男人,郭晓冬私下里也是一个体贴温和的中国式三好男人,在妈妈眼里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在朋友和同事眼里,他在温和谦让之余,更有着自己的坚持。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匾额,上书着自己最信奉的做人原则,三不五时翻出来提醒自己一下,而属于郭晓冬的那块铭记匾上,是这样四个字:以和为贵。不仅仅是和和美美的家庭生活中,在工作中,郭晓冬亦是信奉者。一方面是性格本身就随和,射手座的郭晓冬从小就习惯迁就和容让,不会太计较小利益小得失。但是刚入行的时候,郭晓冬有着执拗的一面,觉得自己是对的,就会和导演较劲,对于角色的热情会让他一改平时温和本色。现在呢,他却笑着说,“现在不会这样了,随着年龄,你会发现,很多时候较劲于事无补。从另外一方面讲,心态也调整了,不会再执拗。”迈入第三个本命年的郭晓冬,早就悟到去和外部世界较劲,不如把自己说通重要!“不可能让世界围着你转,把我们自己心理上不必要的累赘卸下,学会放掉,生活就顺当了。”

我很喜欢平淡的家居生活,吃我妈我老婆做的家常菜,一家人一起看看电视,回到家里是最好的解压,只觉得外面的烦恼都被隔离了。妻子演员程莉莎新婚后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晓冬在家是个抢着做家务的好同志。同时,他还懂得体谅对方,他在电影发布会现场,也大方地感谢妻子,“她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像我今天参加活动的服装,她头天晚上帮我熨得好好的。我拍戏时,她也会到组里陪我,让我有家的感觉,我真觉得我很幸福”。这样朴实的话,重过太多喜欢作秀的明星情侣发出的山盟海誓。

现在,你可以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女人心目中,他就是现实版何建国了吧,因为他确实是所有适婚女人心目中模范丈夫的标杆——中国式的温暖“硬汉”。(文/小风)

 

来源:《好主妇》杂志  编辑:侯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