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坚持自己的固执:不想当导演制片人,只想演戏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2010-06-18 17:31:04

巩俐坚持自己的固执:不想当导演制片人,只想演戏

以二战时期的上海为背景的国际间谍片《谍海风云》,因为巩俐、周润发以及约翰·库萨克、渡边谦的联袂加盟,2008年开拍之时便备受瞩目。而因“鸦片”“烟馆”“妓女”等情节,本片一直等待批文,迟迟没有公映。2年后,该片由《上海》变身为《谍海风云》,6月17日全国公映。仍旧风华绝代的巩俐饰演神秘的地下党安娜,纠缠于爱情、阴谋之中,有点像《卡萨布兰卡》中的女主角英格丽·褒曼扮演的依尔沙。比起《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剑拔弩张,与“黑帮老大”周润发的第二次银幕夫妻经历,则显得温柔、有爱得多。

借宣传电影,难得曝光的巩俐现身北京,并接受本报采访。当天,巩俐卷发盘于颈上,一袭黑色衬衫,妆容素净、表情润朗,她说安娜是个神秘的女人,有智慧,是个不可多得的角色。

《谍海风云》故事发生在二战前的上海,约翰·库萨克饰演的记者获悉朋友被杀后,到上海寻找凶手,从而结交了周润发饰演的上海滩黑帮老大安东尼·兰亭,并与巩俐饰演的兰亭夫人安娜陷入爱河,同时发现了一个涉及中、美、日三国间谍的秘密。谈及角色,巩俐说:“安娜在当时是新女性,从国外留学归来,父亲被日本人暗杀,她继承父亲遗志成为地下抗日组织的领导。她聪明、智慧、神秘、勇敢,不受束缚。”

进组前,巩俐坦言:“准备工作很多,要记台词、练习英国口音,还要学习跳舞。”出了名的挑戏的巩俐说,吸引她的是故事里复杂的人性。

华语影坛让我满意的剧本并不多

记者:片子据说2008年就准备在北美上映,为什么拖到了现在?

巩俐:是中国市场的问题,审批是2010年5月1日才通过的。如果在北美一上映,亚洲市场的票房就没有了,中国的盗版很严重,所以一直在等待中国上映的批文。

记者:你近年来接戏挺少的,你接戏有什么标准?

巩俐:对于接戏,我不求数量。如果没遇到很好的剧本,那就是浪费我的时间和能量,也对不起观众。这是我自己的原则,我也超越不了。很多人说你应该多拍点东西,拍一个80集的电视剧……

记者: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是要跟刘德华合作电影《我知女人心》?

巩俐:要拍的话这个月就拍了,但我现在还没签约,我觉得剧本还不行,人物还不完整、不够丰满、不够特殊,对于我来说过于简单,如果跟这个导演或组合去合作的话,我希望可以商量。我有时间,可以等,也希望他们有时间等我。现在还在讨论过程中,已经谈了十六七稿了。

记者:现在是不是华语影坛让你满意的剧本不太多?

巩俐:人物不够特别,太大众化,而且一窝蜂的全是演员,一人10分钟的戏……(笑)我觉得这样的角色是在浪费我的时间,我不会接。

不想当导演、制片人,只想演戏

记者:有想过自己当导演吗?

巩俐:我觉得不可能。我从来没想过当导演或者制片人,把演员的工作做好已经很不容易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当导演的。如果你什么都想抓,可能什么都做不好,一个人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

记者:有没有被你放弃的剧本,看到别人演会觉得当初我应该去演的?

巩俐:有过。但我大部分时候觉得,我演会更好。(笑)但是当时的剧本还是有问题的。如果我演的话,我会改变,不要那么普通。也有的角色,我看了后会觉得——亏了我没演!

记者:比如呢,你觉得最失败的是哪个角色?

巩俐:可能……(沉思),可能是《上海滩赌圣》吧,当时没弄明白,只知道一人分饰二角,觉得好玩就去了,没想到还是个大花瓶。倒不是片子不好,是我演的那个角色不好、不重要。这也是我接香港戏特别慎重的原因,香港有国际化的导演,但很多导演还是有自己的套路,内地演员去拍港片,不知道为什么就合不进去。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女演员也想达到你的高度,但很少人成功。这是你的性格决定的,还是起点高?

巩俐:都有。在个性方面我比较固执。在事业上,我一定坚持我自己要的,别人说不动我。而且,我起点确实很高,跟张艺谋导演合作了这么久,学到很多东西。之后没走什么弯路,比较顺利。很多人问过我,也劝我多出一点作品,但我坚持自己的选择。这样的固执,可能是很多演员不能坚持的。

《三枪》只是张艺谋不重要的阶段,一部不重要的戏

记者:从宣传海报上可以看到发哥的刺青,你在片场看到他的这个形象,感觉怎么样?

巩俐:挺威武的,刺青是人物需要。他是当时很权威的、很有权力的上海老大,所以在外表上、形体上有很多设置。这种style跟周润发以前的东西很不一样,有点像《上海滩》。

记者:你有想过跟张艺谋导演再合作吗?

巩俐:如果有合适的角色……因为他是一个好导演,没有人不想跟他合作。(听说《金陵十三钗》找过你?)我还不知道……十三钗?那太多了,要是那种每个人十几分钟的角色,应该没有适合我演的。

记者:现在外界对张艺谋的作品(比如《三枪》)恶评很多,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巩俐:我没看过《三枪》,但每个人有自己的阶段想法,这部戏只是张艺谋在不重要的事业阶段拍的一部不重要的戏。他还是会有更重要的作品出现。这只是我的想法,没有和他沟通过。采访、编辑/王子烨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侯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