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青歌赛看得急死你 缺个性少好歌没文化(图)

作者:耿愿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06-22 07:03:11

央视青歌赛看得急死你 缺个性少好歌没文化(图)

余秋雨依旧是焦点

第14届青歌赛原生态组单项决赛昨晚开场。已经结束的美声、民族与流行组似乎很难让观众和评委满意:选手“千人一面”、“千人一喉”,评委都记不住到底谁是谁;文化素质考核笑料百出,一忍再忍的余秋雨也忍无可忍了;而老余一开口就是10分钟以上的谆谆善诱,又让观众受不了了,“赛场又成了他的专场”。

评委急了:选手“千人一面”

前晚,流行唱法3场比赛盯下来,“第二现场”嘉宾韩红和金兆钧急了。缺少辨识度,很多选手的表现让他们“遗憾”。比如有两位选手选择唱《味道》,均没唱出新风格而得分不高。“字正腔圆不是流行歌手的本质特点,流行音乐的本质是表达是否到位”,金兆钧表示,“有的歌手从技术上讲,唱的没毛病,但让人记不住;有的歌手可能是‘坏嗓’,但有特点,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韩红则干脆拿起选手原创的歌谱在“第二现场”唱了起来,“流行音乐无范本,最重要的是感觉,要个性化,要特立独行。不过,很多选手在这一点上非常欠缺,以至于有好作品也唱不出味儿来”。

流行唱法尚且如此,民族唱法更是“重灾区”,被观众批为“千人一喉”,尤其是女选手们连笑容、化妆、手势甚至服装都如出一辙,被网友戏称“满台尽穿蓬蓬裙”。评委听着没感觉,观众也听不出歌曲的感情和内涵,“千人一喉,台上站的倒像是从流水线打造出来的音箱”。

老余急了:文化成“软肋”

连续担任文化素质评委半个月,余秋雨一直致力于做一位和蔼的评委。因为如果不克制一下,值得发火的地方实在太多。“有的选手也许觉得文化考题的零点几分不算什么,但让全国观众等上半分钟,眨着迷茫的眼睛搜索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的答案,这件事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一日不见”的下句是什么?答曰“我好想你”;问“三星堆出土在哪?”选手摇头,老余追问“在哪个国家”,答曰“法国”,再问“出土了一件精美的雕塑是什么?”答曰“圣母玛丽亚”。面对这样的问答,网友们只能搬出《手机》里“黑砖头”的名言,“我的my god”。余秋雨的确是一路克制过来,但当选手将《清明上河图》的作者说成齐白石后,他终于忍无可忍,“绝大多数题目应该是国人皆知的。回答不出,我只能说,他们还没上文化这条道!”

观众急了:又成老余专场

有观众笑称,“美声的听不懂,民族的没必要听(都知道“老面孔”王丽达肯定拿金奖),连流行都没了个性,只有余秋雨的唠叨还能让人学点东西”。毫无疑问,余秋雨又一次成功地“喧宾夺主”了。

选手唱5分钟,余秋雨要谆谆教导10分钟,以至于每场比赛都得在23时后结束。“举办青歌赛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呢?还不如为余秋雨老师办个文化艺术专场讲座会来得实际!”不少观众觉得余秋雨出的题目偏难,像是在挑大学文科生,“很多关于年代、地点的问题,台下坐的大师们也不一定答得上来吧”。

赵易山音乐素质问答倒让不少观众满意,考得不再是以往单调而陌生的“视唱练耳”,取而代之的是耳熟能详的乐曲及民歌,“我50多岁的父亲看到这一环节,也会跟着场上的选手一起模唱、视唱”,有观众评价。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编辑: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