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青年歌将落下帷幕 余秋雨向观众告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06-28 09:41:23

“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明天将结束它48场的长久战。合唱作为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最后压轴大戏,明天必定是万分的紧张和激烈。青歌赛创办于198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经过25年的实践和不断创新,青歌赛已成为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发现和推出声乐人才、引领和推动我国声乐事业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大家耳熟能详的像彭丽媛、殷秀梅、阎维文、毛阿敏、韦唯、宋祖英、张也、刘斌、王宏伟、谭晶、满文军、关牧村、杭天琪、屠洪刚、蔡国庆、解晓东、毛宁、孙悦、陈红、吕继宏、林依轮、汤灿、刘和刚等等等。

合唱比赛幕后:后台有点挤

台上合唱人数越多越能表现气氛,而台下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昨天15支合唱队的数百名选手,齐聚在演播室外狭长的走廊里候场,情形可谓蔚蔚壮观。连室内气温都猛升几度。

桌子、矿泉水箱子、立柱周围的地上都成了演员们栖息的场所,一个走廊就几乎被全部占满。

这次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回来当晚,人气指数最高的南京艺术学院“萌”合唱团惜别央视舞台,在分数出来时,董卿说:“很喜欢你们合唱团的名字,萌,萌芽的萌,充满了希望。但有时候现实不容乐观。她们是以第24名的成绩进入了今天的决赛。可能今天唱完就打道回府了。不知道大家感受到了没有,在她们柔弱的音调当中,显得很淡定,也很坚强,我很欣赏你们能用微笑面对这样的成绩。其实你们知道吗,英国的戏剧学家德莱顿说:遮世界上有什么激情是音乐所不能燃起的?也许今天我们还可以补充说: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样的力量是合唱不能唤起的。在西方,合唱是比歌剧还要早一百多年的一种艺术形式,19世纪末传入到中国,而后在我们国家每一次民族兴亡,国家有难的时候,它总是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到今天,它依然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提高我们的艺术素养,培养我们团队精神的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就这一点来说我们真的没有输赢。曾经是是一位合唱团的团员这样的身份本身就是对自我生命的一种完善。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给姑娘们鼓鼓掌。谢谢你们。”走下舞台姑娘们抱在一起痛哭,她们舍不得这个舞台,这次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回来。

余秋雨起身跟观众话告别自从余秋雨担任本届青歌赛文化素质评委以来,就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余秋雨在点评时就表示他至始至终都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前3种美声、民族、流行唱法选手的文化考核,着实让余秋雨有不小的担心,合唱队选手的文化考核听到余秋雨讲的最多的就是对选手的赞扬“太棒了”、“全答对了”、“你答的很好”、“祝贺你”的字眼,根据大赛设置合唱明天没有文化素质考核这一环节,当最后一个合唱队比完赛时,主持人董卿代表全国观众向余秋雨致敬,并说:“从现在起余秋雨将告别本届青歌赛舞台,从您担任青歌赛综合素质评委至今,您的名字里秋雨两个字,虽然是秋雨,但是还是给我们大家带来了春天的温暖,夏天的酣畅,秋天的收获,还给观众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知识的了解与认识,虽然您即将离开,但是我们不说再见,因为今天的再见,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余秋雨起身向答谢观众,观众不舍的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当观众撤离现场,一直到大门,有很多观众都前来和余秋雨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