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木兰诗篇》音乐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07-07 15:16:19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木兰诗篇》音乐会

演出介绍:

演出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歌舞团合唱团、歌舞团管弦乐团

艺术总监:彭丽媛

作  曲:关峡

编  剧:刘麟总

导 演:李福祥

指  挥:李玉宁

主要演员:雷佳、于爽、姜丽娜、刘旋等

木兰从军的故事,最早见于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乐府民歌《木兰诗》。它以质朴的语言、凝练的叙事方法,讲述了木兰姑娘乔装男儿替父从军,驰骋疆场十余年卫国杀敌的故事。本剧展示了木兰内心深处对美好爱情的渴盼与向往,彰显了她淡泊功名、甘愿回归田园的平民意识,表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渴望和平与宁静生活的美好心愿。西洋歌剧自二十世纪初叶进入中国,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与中国的戏曲艺术融合,形成了现代的中国歌剧。中国歌剧在借鉴西洋歌剧艺术表现手段的同时,有机地融入了中国戏曲艺术的表演形式与中国民族音乐的元素。歌唱家的演唱在借鉴西洋发声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戏曲咬字、吐词、运腔等方面的技巧,形成了风格独特、字正腔圆的中国唱法。这种演唱方法既能传递美的歌声、表达人物情感,又可以展示中国语言特有的音乐韵味;这种歌唱方式,也体现了中国音乐旋律委婉、幽雅深邃的品格。分幕介绍:

序曲:战争与和平音乐主题的展示,以理性的思索表现中国平民自古以来对战争的厌恶,对和平、幸福生活的憧憬。

第一幕《替父从军》(柔板与叙事歌)

深夜的马蹄声,纷至沓来的军书,战争的降临破坏了乡村宁静和平的生活。父亲年迈,弟弟年幼,木兰无奈辞别亲人、女扮男装替父出征,踏上保家卫国的英雄征程。

第二幕《塞上风云》(快板与梦幻曲)

表现花木兰与众将士万里赴戎机,血战沙场,平息战乱,终获胜利的英雄形象;同时,以梦幻的形式展现木兰在残酷的战争中深埋心中的女儿情怀和对爱情的向往,讴歌了战友间的殷殷情意和人性中的真善美。

第三幕《巾帼情怀》(酒歌与思乡曲)

表现战争平息,将士们胜利后的喜悦情景;彰显了木兰甘愿回归田园,淡泊名利,热爱和平生活与美好爱情的平民意识与情感。

第四幕《和平礼赞》(俚歌、安魂曲与终曲)展现热烈的婚礼场面,歌颂和平生活的美好,以及人们在幸福的时刻对战争中死去的亲人和战友的哀悼。终曲《和平颂》以“马太福音”式的警句、恢弘的交响合唱呼唤着人类的正义良知与世界和平。演员阵容:

木  兰——雷 佳

刘  爽——于 爽

花  母——姜丽娜

花  父——刘 旋

四大将军——张海星、夏世春、白刘杰、杨阳

领  唱——宋立忠、白刘杰

乐队首席——陈立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五十多年来,该团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艺术传统,创作和演出了大量以军事题材为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音乐舞蹈节目,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一个高水准的综合性歌、舞、乐艺术团体,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拥有在军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创作人才,在国际及全国、全军音乐和舞蹈比赛中,曾多次获得金奖。该团拥有创作室、合唱团、舞蹈团、管弦乐团、舞台美术队、电视艺术中心及功能先进的剧场——中国剧院。

多年来,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经常担任重要的国事和外事演出任务,许多艺术家曾多次赴欧洲、北美、南美、亚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获得极大成功,为祖国人民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演出时间:2010/07/30 19:30

演出地点:北京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票价:580 480 380 280 180 80

订票网站:中票在线 http://beijing.chinaticket.com/ticket-8009.html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