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音乐剧《人间四季》 只弹不唱没剧情

来源:人民网娱乐
2010-08-06 18:01:08
新概念音乐剧《人间四季》 只弹不唱没剧情

VIVA-GIRLS雅乐团在京进行《人间四季-音乐之旅》彩排,为八月北展剧场演出做准备。这台演出虽然被冠以“音乐剧”,却只有器乐演奏,没有演唱,更没有故事和戏剧冲突。主创称:“这是一个新概念音乐剧。”

新概念音乐剧只弹不唱没剧情

彩排探班时,很多媒体看到舞台呈现,不免有疑问:“这是一场器乐演奏会吧,怎么看不出剧情和戏剧冲突?” 主创称:“这是一个新概念音乐剧,很难定义。其实国外有一些先锋剧是没有人物的,可能只有一堆装置。今年9月日本演出已经敲定。目前,很多国外演出商已经提出意向,我们要把这台演出带到更多的国家。因为没有具体的故事和对白,反而更容易让各种文化背景的人们接受。”

整台节目分别以“开场——生命的原初”、“春——新生与纯真”、“夏——成长与悸动”、“秋——收获与分享”、“冬——宁静与安详”为题,将风格迥异的音乐篇章一一铺展开来。在器乐表演同时,有多媒体影像投射到后侧巨型环幕上,并辅以炫目的灯光。虽然定名为《人间四季》,多媒体呈现的背景却不是春花秋实,而是人在人生各阶段的内心感觉和人生态度。例如:《天-地-人》片段虽然属于“夏”,环幕画面中却是月夜、古堡、南瓜灯等惊悚片元素。创作者希望以此隐喻人在青年阶段,内心的欲望和偶尔的不理智。

选择12位美女并非刻意模仿

舞台上,ViVA-Girls雅乐团12位美女演奏二胡、中胡、琵琶、扬琴、阮、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配乐中有电子音乐、摇滚元素。这个音乐组合的负责人屈萃透露,这个组合去年11月正式成立的,成员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她们全部都是CCTV民族器乐大赛金奖获得者,有的还蝉联过两届金奖,有半数成员拥有硕士学位。选择12个人,并非模仿“女子十二乐坊”,而是因为“12”确实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数字,12个月,12个时辰,12个音律……所以演出开场会在多媒体的配合下,表现盘古开天辟地后,12个金片落入人间,变成了舞台上12位美女演奏者。屈萃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像《大河之舞》那样知名的国际演出品牌。有更多的音乐组合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传统器乐魅力,是很好的事情。我们甚至期待有‘十二歌’,‘十二舞’的出现。”崔一佳/文孙慧/图

时间: 2010-8-12 (周四) 20:00

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 1080/880/680/580/380/280/180/900

订票电话:400-706-0185 010-51652610

010-51652610 (夜间19:00到早上9:00)

来源:人民网娱乐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