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赚钱了 但是利薄] [七成人更喜欢87版《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的雷与红] [解读新《红楼梦》魅力 ]" />

新版《红楼梦》今日落幕 四大争议氛围解读

来源:腾讯娱乐
2010-09-26 09:07:59

关注已经领教了新版《红楼梦》人物形象的错位,角色的种种争议,后来发现能让观众说三道四的远不止这些。在新《红楼梦》的前面几集中,秦可卿曾带着宝玉来到自己的房间,让喝醉的宝玉休息午睡,那一段的节奏与场景在编排上,可谓体现了观众对于本剧在氛围营造上的所有质疑,秦可卿黑衣袅袅带着鬼魅的微笑走在阴暗、曲折似乎别有用心的走道中,间中配以女声似哀号似哼唧的配乐,加上走动间,节奏诡异的进行着快进和慢行,而镜头则以宝玉模糊、恍惚又好奇的视角为主,这明显是营造诡异和恐惧气氛的方式令人自然而然的想到了聊斋,而后,宝玉进入太虚幻境,瞬间那烟雾缭绕的天庭场面又让人错觉到了《西游记》。

没错,场景像《西游记》,配乐像《聊斋》,镜头运动像《哈利波特》,旁白像《动物世界》。网友这半开玩笑的评价,完全概括出了新《红楼梦》独特、华丽、曼妙又颇有些不合时宜的氛围营造,

在本剧早期的宣传中,曾经主打过几点:一是导演李少红独特的作者型风格,二是设计师叶锦添华美的艺术感、三则是剧集将使用特技、高速镜头以及旁白等方式,推进观众的欣赏进度。

必须得说,2010年版的《红楼梦》在以上这三点是最下功夫,是最独具匠心的,同时也成为了议论热潮之下最被人指摘和争议的地方,同时也恰恰是电视剧的审美初感奠定的方面,在剧情火力未开之前,人物未露真容之时,氛围的营造几乎左右着观众的眼神取向,而新《红楼梦》在场景、配乐和旁白上的创新,明显超出了人们的审美需求,令人目瞪口呆之余,产生“集体食物中毒”般全民消化不良的效果。

新版《红楼梦》今日落幕 四大争议氛围解读

新《红楼》的场景画面非常阴森,看这张剧照是不有鬼片的感觉。看的时候都怀疑这是《红楼梦》吗?

场景画面:阴森恐怖,这不是拍《聊斋》呢

新《红楼梦》毫无疑问是李少红式的作品,它作者作品的定位甚至超过了作为名著改编身份的本身,而李少红喜好的场景风格便是《大明宫词》式的清冷深宅,整体都会沉浸在混沌中,剧集中的场景、厅堂、卧室甚至是花园,几乎毫无光明和晴朗可言,隐约的雾气和永远仿佛黄昏的背景,让剧集平添鬼魅之气。不过这也是新《红楼们》全部采用棚内搭景的缘故所致,87年的老版或许在设计场景细节的另类美感上未有心得,但热烈的大观园和蓬勃向荣的大富之气却与原著贴合,而新版除了鬼气十足令人不适之外,还颇有几分呆板,有时会产生演员在一块平面背景板前演戏的错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