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李亚鹏亲密登《ELLE》 誓将爱情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1-14 08:28:01
 
 

徐静蕾李亚鹏亲密登《ELLE》 誓将爱情进行到底

徐静蕾李亚鹏登《ELLE》

这其实是两个拥有完全不同爱情观的人,却从同一个记忆深处走来——12年前,一个长发飘飘的男孩,穿T恤牛仔、骑脚踏车,后座上有一个女孩,及膝的白色短裙、清纯的两条辫子。那个男孩叫李亚鹏,女孩是徐静蕾。

在那段经典的爱情剧几乎要淡出我们记忆的时候,它又回来了。2011年情人节,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即将上映。李亚鹏、徐静蕾,将奉上有关“杨峥”和“文慧”,在我们这个时代中,三个版本的爱情可能。

爱情确实可以有各种可能,只是人们的选择,往往只能有一个。就像我们的男女主角,银幕之下,他们的爱情,都真实而独一无二。

早已娶妻生子的李亚鹏一大早就来到摄影棚,一边吃早饭,一边慢悠悠聊着他的家庭生活、婚姻理想、慈善事业,手上闪光的是一枚厚重的婚戒。徐静蕾在天已近午的时候进了门,嘴里嚷嚷着: “这也太早了!”作为博客第一红人、导演、演员、制片人、公司老板,她时而操着英文接个工作电话,时而跟化妆师聊聊美国度假趣闻。拍摄开始后的两个人,动作和表情可以用“状态各异”却“合情合理”来形容——单身、自在爱情观的身体力行者老徐,无所顾忌般地放松自如;已婚的李亚鹏,态度专业情绪亲切状态幸福,动作上却略显僵硬,条件反射般地对妻女之外的女人产生抗拒,即便她是老徐。

显然,过去的12年在改变着两个人。对待爱情,他们有各自不同的认知和坚守。恰如阿尔卑斯山谷一条公路边的标语:“慢慢走,去欣赏!”爱情亦如是,一样的风景,欣赏的角度和感受却各自不同。在我们的分头采访中,李亚鹏说,相爱的人会结婚,共同面对生活的感觉挺好的。徐静蕾说:除非生孩子上户口,要不然要那张纸有什么用啊。

这是两个拥有不同爱情观的人,却有一事他们完全没有分歧、也从未改变:以自己的方式,相信并坚守爱情。如老徐替不善言辞的老李总结道:“不管时代怎么变,一个人如果谁都不爱,那活着还干嘛呀?”

“爱情是生活中真实的质感”

就像我们身边每一个早上不到八点就起床吃早饭,饭后来根烟的普通丈夫、父亲,李亚鹏今天的早餐是一碗兰州拉面,饭后他慢慢点起一根八元一包的中南海,用一贯舒缓的语调说:“你们看,我现在就是一标准已婚中年男人,不开玩笑地,我对现在的生活真挺满意的。”

这就是李亚鹏的真实生活。没事的时候他会去打打篮球,偶尔也会被妻子拉着去做做热瑜伽,每周会拉着一大一小两个女儿很正式地、像大人一样地聊天。和每一个中国父亲一样,即使爱得深沉,也不会直接对女儿表达“我爱你”,最多在微博上跟她说一句:“想到你的样子,我就笑了,还想要些什么呢?幸福还是糖?”

这会让人觉得有点“失望”吗?——因为李亚鹏,你的老婆是王菲。“爱情和生活,什么时代或什么人,都不能改变它,我觉得成百上千年来也没有什么本质的改变。比如我现在的生活,能说跟几十年前的已婚中国男人有什么本质区别吗?没有,最多就是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精致了一点。对于我来说,这让生活更像生活,有一种真实的质感,这种质感不是文艺青年自己想象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李亚鹏说话很舒缓、很真诚,他不像个明星,他像一个久未见面的男同学,点起一根烟跟你聊聊这些年他的生活。他似乎也不像一般明星那样对于“爆料”这件事异常紧张、加倍防御,自然之中,便提到他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有一次我和她妈妈一起到四中去给童童开家长会,我们俩觉得两人都应该去就都去了,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别人都只来一个家长,而且每个孩子都只有一张课桌椅,结果我们两人就只能挤在一个位子上,后来我俩就那样挤在一起听老师给家长们开会。”他说的时候一直在笑,一种在谈到自己亲人时平常人脸上都会浮现的轻松愉快的笑,这让我们也想起了另一则旧闻:在女儿李嫣出生后不久,李亚鹏和刚刚坐完月子的王菲,坐在书房里紧紧靠在一起查询去美国治疗的资料,一个查,一个记录,起身之后只看见那两把椅子也紧紧靠在一起。

当我们问李亚鹏在爱情中,真的一直就是这么靠谱的男人还是浪子终于回头了?他笑了,“你说我是浪子,那属于对我印象好的,别人都说我花心,都是这么说的。但事实上,其实我是一个挺传统的人,向往的就是一份传统的爱情和生活。从我年轻时候起,每一次恋爱都抱着这样一种憧憬去爱。”

李亚鹏说,对婚姻的责任感,对孩子的爱护,对家庭的尊重,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可以影响社会——比如他一直从事着的“嫣然基金”。“如果只为了我自己,那么我就可以什么都不干了,因为我对物质的要求也不高,”他指指面前的兰州拉面,“我吃这个就挺好。”“但是有了孩子之后,我就觉得,我得为她奋斗,为她多积累一些财富。到了现在,我觉得,女儿的将来我也不必想的太多了,还是要她靠自己。但是我确实可以再为孩子们、为有需要的人们多做一些事情。有些媒体最近写我要息影了,其实也没有这么严重,但可以肯定的是,做演员不会是我一生唯一的事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创办基金、医院等等,都需要实力和资金 ——对我来说,开拓事业和追求财富,已经不是为了自己和身边的几个人。”

如果将爱比作爬楼梯,每登上一层楼,从窗户看出去的风景都更为宽广、开阔。演过“杨峥”、“令狐大侠”、“靖哥哥”的李亚鹏——中国内地感情上遭受非议最多的男星,他魅力十足、七情六欲、有血有肉,他一路走下去,终于走到飘散着饭菜香、油盐味儿的爱情这一楼,从这一层看出去,生活无比真实而美好,世界一片平和与友善。

对于李亚鹏来说,爱情的真谛就是生活,这让他满足也让他改变。正如他的妻所唱:“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这样的爱情,有点老套,但最恒久;这样的生活,家长里短,但内心安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