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清明节来临之前,本网独家专访了电影导演陆川,采访中陆川表示中国的教育改革要旨在提高心灵教育和自我反思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灾难。

" />

专访陆川:中国应该更加重视心灵教育

作者:孙玉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4-08 11:24:46

专访陆川:中国应该更加重视心灵教育

4月5日清明节来临之前,本网独家专访了电影导演陆川,采访中陆川表示中国的教育改革要旨在提高心灵教育和自我反思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灾难。

在专访中,陆川说他小时候就对死亡产生兴趣,而且出于好奇在图书馆做死亡研究,但他表示自己现在也在试图理解死亡的意义和内涵。

陆川认为在中国很少有人信仰宗教,这就是为什么人们难以寻求灵魂慰藉的原因。没有信仰的引领和指导,面对神秘的生死问题,人们很容易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迷失,甚至成为打着精神解放旗号的非法活动的受害者,而此类非法活动在中国层出不穷。

陆川同意在学校设置一些关于探讨死亡问题的课程,但他反对让学生躺在棺材里体验生命终结的做法。他还拿一些奢华葬礼开涮,因为这只是在收份子钱,同时他也称买高价墓地的做法很不明智。

死亡教育必须以心灵教育为目的来精心设计。陆川说:"我们需要学习如何控制情绪,怎样度过悲伤抑郁的时期,以及如何忍耐和有尊严的生活。人们必须独自思考死亡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和别人谈论起来不容易,同时政府最好也不要插手。"

陆川因导演《南京!南京!》而闻名,该电影大胆而深刻的探讨了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中日本士兵角川所闪现出的人性。在亲历了日本军队对中国人民的残忍暴行和失去心爱之人(战争期间在日本军队中做慰安妇)的痛苦之后,角川最后选择了饮弹自尽。

说起角川这个角色,陆川认为这个日本士兵只是一个有着正常欲求的普通人,即使在战争时期他身上的人性也不曾泯灭。中国教育应缓和教科书中关于这段历史的仇恨和羞耻之感,致力于鼓励批判性思维和自我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纳百家之言和宽容的社会氛围。

采访最后,陆川表示支持在中国取消死刑的做法,这主要是因为他担心司法体系中的权力滥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赵乔乔 作者:孙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