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30年 与青春有关 滚石30年 最不像拼盘的拼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5-03 15:31:34

滚石30年 与青春有关

滚石30年 最不像拼盘的拼盘

5月1日,滚石30年演唱会在鸟巢盛大举行,近百位歌手带领全场8万名观众进行了将近6小时的大合唱, 五月天、张震岳、莫文蔚、任贤齐、周华健、陈绮贞、伍佰、潘越云、羽泉、齐豫、齐秦、刘若英、苏慧伦、顺子、张震岳、万芳、Hot Dog、杨乃文等四十多组艺人齐齐上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跨越三十年时光的演唱会。

在演唱会的近百首歌曲中,我们看到了滚石的历史随着一首首情歌翻滚而过,有最人文的80年代,海纳百川的90年代,备受网络冲击的新千年,还有独辟蹊径的现在。在音乐中,观众与滚石群星们共同回顾了那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成功:

最不像拼盘的拼盘

“滚石30年”演唱会,成为了国内有史以来最不像“拼盘”的“拼盘”演唱会,无论在商业运营上还是情感反馈上都获得巨大成功。如果没有“滚石30周年”的概念,这场演唱会也只是一场很普通的拼盘演唱会,其中有很多歌手甚至是经常在内地开唱的老面孔。

正是因为这个概念,让整场演唱会鲜活起来。滚石老总段钟谭说,“避免不了拼盘的结构,但绝不会有拼盘的气氛”。为了能达到这一承诺,滚石唱片和中演都煞费苦心。在舞台搭建、灯光音响方面都严格要求,据说光硬件成本就花费了3000万。为了能让鸟巢的每一个方位都能拥有最好的视听效果,滚石将主舞台尺寸扩大,并设计了4个“卫星舞台”围绕在周围。音响方面,也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看齐,确实好过之前在鸟巢举办过的演唱会。而在服务和周边上,也处处都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这也让整场演唱会加分不少。

段钟谭认为,看拼盘演出的观众只是为了热闹,对歌曲没有情感和回忆,也没有微妙的互动。而这是滚石30年最大的特色之一。在当晚的演唱会中,不仅仅是观众,所有明星都融入到这个好友聚集的大Party。多年未见的莫文蔚和张洪量唱了《广岛之恋》;品冠与苏慧伦合唱了《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刘若英和舞台在舞台上随意调侃,大献香吻;周华健、任贤齐、黄品源、阿牛这几个平时就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台上肆意玩笑,这些都源于情感的支撑。

五月天主唱阿信在舞台上感性地说:“我想我们都需要滚石,不只因为滚石让我的过去有了依靠,也让我的未来有了希望。”

源于:

理想主义的情怀

过去的这30年,台湾有过很多著名的唱片公司,也捧红过众多知名歌手。为什么只有在提到滚石唱片时,才能激起大家的肾上腺?为什么大家都有“滚石情结”和“黄标情结”,而不是其他情结?这一切皆源于滚石唱片推崇的“理性主义情怀”。

1980年,台湾校园民谣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段钟谭与段钟沂,以原《滚石》杂志为基础,创办了台湾滚石唱片公司。作为一个从摇滚杂志转型而来的唱片公司,从老板段氏兄弟到旗下的众多艺人,无不是理想主义者。他们对于音乐品质和人文情怀的要求,高于市场中其他唱片公司,罗大佑、李宗盛如此,齐豫、潘越云皆如此。当时的滚石唱片既保持了民歌的人文精神,又赋予了现代韵味的编曲和录音手法,迅速地获得众多认同。

也正是这种理想主义情怀,让滚石人无所畏惧,敢于突破和征服,一腔热血地把公司开便亚洲各地。于是才有了“魔岩三杰”和林强、陈绮贞、杨乃文这样的市场另类。尽管段钟谭说,滚石的衰落是源于他的自信。但也是因为这种文艺青年才有的狂妄,才塑造了今天音乐领域的中间力量,给了滚石唱片与众不同的人文气质。这30年来,滚石唱片开启了年轻人的原创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的音乐人,成就了华语流行乐坛上最重要的篇章。

正是因为滚石人的理想主义情怀,才有了今天一呼百应的滚石30年演唱会。要知道,无论是台北还是北京,“滚石30”演唱会的出场费不算最高。所以,能把众人聚集到一起,除了演出费和宣传噱头,更多的就是“情怀”吧。特别是对于像周华健、莫文蔚、五月天这些商业价格高,知名度大的歌手而言。

遗憾:

缺少滚石的灵魂

对大部分观众而言,5月1日的滚石30年演唱会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它成功地让听者回顾了青春与记忆,既有震撼全场的热闹场面,也有万人KTV的温馨抒情,完全对得住演唱会的门票。

但对于坚实的“滚石情结者”来说,这是一场稍有遗憾的演出。对这部分的观众来说,KTV大金曲并没有那么重要,他们更多的想听到罗大佑、李宗盛、张艾嘉、陈升,甚至是在内地知名度稍微低一些的吴楚楚、李丽芬、李恕权。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道的音乐人才是他们心目中真正的滚石灵魂。

罗大佑永远是当之无愧的滚石代表。作为滚石唱片最成功的作品之一,罗大佑的首张专辑《之乎者也》,对华语流行乐坛具有不可磨灭的重大意义。在歌词中,他孜孜不倦地探讨经济和政治意义,这让他的音乐魅力席卷了整个华语乐坛。李宗盛和陈升也是盛放时期滚石的遗憾。李宗盛在1986年出版的首张专辑《生命中的精灵》,直到现在还是歌迷经常聆听的作品。

除此之外,林忆莲、魔岩三杰、陈淑桦、锦绣二重唱、李心洁、光良等等也是观众期待能看到的。有歌迷甚至在演唱会结束后评价,与其用一些知名度不高又没有怀旧作用的歌手,还不如让潘越云、齐豫、娃娃多唱几首歌。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