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15》:复古老灵魂的自我觉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18 13:38:08

方大同《15》:复古老灵魂的自我觉醒

三年没发片,方大同的这张《15》需要我们慢慢消化,正如唱片封面选择了深沉的黑白色系,已经跟上张主打温暖明亮感觉的《橙月》截然不同。“15”,不仅代表了方大同初次接触吉他的年龄,亦可看作他音乐生涯的正式起步,而之前“方大同”的形象,在很多人心中其实有些暧昧不清——他似乎是“小众歌手”里的代表人物,但KTV又屡屡唱着《复刻回忆》、《三人游》、《苏丽珍》这些颇受欢迎的“口水”歌曲。不过《15》里的方大同,绝对是变得更鲜明、完整和立体了,因为现在他所能做到的不仅仅是歌手和创作人,更是一位在低调中引领潮流、传递思想的现代青年代表,他在《15》里扮演的角色,亦不再只围绕音乐打转,而是包含了摄影师、MV导演等各路角色,不同层次的方大同融合于这张《15》的方方面面,最终跟音乐本身形成了奇妙互动。

专辑开篇就揭示了“change”的主题,《Gotta Make A Change》长达一分多钟的提前合奏充满沉静美感,骤然加剧的尾奏直接引出方大同铿锵有力的人声,配合大段rap、绵密和音、急促节奏,瞬间将听众带入了一场70年代的复古派对。《昙花》、《张永成》继续强化这种刺激,方大同的声音在大段英文说唱前都被厚重乐器声所掩盖,密集鼓点和轰鸣贝斯勾勒出了浓重的布鲁斯氛围,还杂糅进了hip-hop,让人没法不集中精力去感受他要表达的音乐,亲自负责的歌词则有些无厘头可爱,比如“你骂我姿势像个尼姑,我只想赶快打完这擂台,让我快点回家”云云,但同样是人名化作品,《张永成》跟之前轻松欢快的《苏丽珍》截然不同,预示着这张唱片里方大同全面突破自己的决心。

令人明显感到不同的,还有《Over》、《Take Me》以及Hidden Track,虽然soul味道仍旧很足,方大同的唱腔却有了明显改变,不仅频频尝试低音,吞吐断续的唱法也几乎完全摒弃了流行性,看得出他努力从各个方面重新打磨自己;农夫担纲作词的《情胜策略》文字效果颇为惊艳,旋律及配器可能让很多人觉得跟John Mayer的《Vultures》类似,不过对于方大同而言,找不同比找雷同会更有趣吧。So,试试好好磨练你的耳朵。

当然,改变并不意味全盘推翻从前的自己,《因为你》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温暖如昨的方大同,整首歌就是简单情歌小品,开场的女生访问很搞怪,词曲都比较温吞,唱片公司将其选为第一主打,自然是最大范围内照顾各层面听众的需要;收尾的《好不容易》也扮演了类似角色,但这两首作品的“芭乐”程度都不及上张《橙月》。相比之下,乡村民谣风的《无菇朋友》更为讨喜,歌词浅白如童谣,旋律简单上口,吉他和口琴搭配的编曲也是清爽动人,会是专辑里更有流行潜质的作品。

话题之作《自以为》和《二人游》颇有分量。身为华语乐坛最受瞩目的新生代男女创作歌手代表,方大同和徐佳莹携手的《自以为》令人惊喜,由多位音乐人和方大同联手完成的这首歌很有“混搭”美感,个人特质明显的方大同和徐佳莹,恰到好处地展现出自身特色,女生加入的口白渲染出了有趣的“台味”,徐佳莹清亮的副歌演绎没有想象之中有爆发力,但对比往常跟薛凯琪的合作,她的演唱还是带来了另一种味道;从《四人游》的尴尬情景剧,到《三人游》的爱情选择题,方大同显然对这个怪题材是情有独钟,《二人游》还是不紧不慢的骚灵味道,讲述的话题却愈发暧昧不清,明明没有了其他打扰,结果却还不是两个人的大团圆结局,因为他张嘴便唱“不要再过来,不要靠近我”,绝对的闷骚之作。

之前方大同在坚持复古灵歌路线的同时,并不吝惜点缀几分人间烟火气,于是用几张品质不俗的专辑顺利完成从小众到小天王的转身,但这张《15》俨然成了一场彻底放松的个人狂欢——除了以“15”概念凸显音乐的纯粹性之外,方大同亲手包办多首词作,大规模加入吉他演奏、化身摄影师、MV导演等转变都是值得关注的亮点。这样的方大同,尽情展示了属于他更为深沉,大气,辽阔的音乐世界,也是更为晦涩和难以进入的世界。

从《未来》引发更多人关注,到《橙月》大红大紫,甚至登上最主流的春晚舞台,方大同的魅力不容置疑,但其实仍是被低估了,因为他身上的纯粹才华,乃至整个人对于华语乐坛和当下青年的“标杆”意义,都有更多潜能值得挖掘。《15》对于创作、歌唱、影像的多层次呈现,便是充分证明方大同不仅是“人气创作歌手”那么简单。这张《15》,刚好成为人们聆听方大同的试金石,或许也是崭新的里程碑——抱着寻找KTV金曲而来的粉丝可能要大惊失色掩面离去了,但相信有更多人学会耐心地反复聆听,继而发现真正值得刮目的方大同。这个深受东西方音乐熏陶出身香港却唱国语的男生,外表是很多人迷恋的傻傻萌样,内里却是一个如饥似渴汲取音乐养分的老灵魂,如今更接近本质的他剥去了层层包装,选择回归真正的自己。文/流水纪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杨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