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舞蹈行业先锋人陈维亚 畅谈对舞蹈博览会期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23 14:04:37

陈维亚: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舞蹈代表作《大梦敦煌》、《周璇》、《木兰归》、《秦俑魂》等

专访舞蹈行业先锋人陈维亚 畅谈对舞蹈博览会期待

54下午,陈维亚老师在其个人工作室,接受了中国舞蹈艺术组委会的专访,畅谈近期工作,舞蹈的大众化,对舞蹈博览会的期待…… 

:您作为行业领军人物,今年的“七一”建党九十周年大型舞蹈晚会是由您来导演的,请问你的构想和理念是什么?

陈: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在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晚会委任我为导演,这台晚会的主题是“我们的旗帜”,我觉得我们的党走过九十周年,在现在这种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高举我们党的旗帜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叫”我们的旗帜”,在晚会中突出祥和的、欢乐的气氛,表现出普通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祝福党诞辰90周年的心情;通过晚会感受到在国家、党的领导下,90年、60年、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10年来,国家发展强盛、人民生活幸福的心情。

:您现在的团队是以工作室形式来运作的,请问您创立工作室的想法和目的是什么,工作室对整个舞蹈行业发展有怎样的推动作用,具有何种意义?

陈:我的工作室名叫“超越唯一文化创意工作室”。中国有一句老话“要想成其事,必先立其气”,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不管是舞台剧、大型综艺活动、运动会的开幕式等都是诸多因素合成的作品,需要优秀的各个门类的艺术家来集中创作。我的工作室就为各方面艺术家提供开会、商量、创意的环境,大家可以在这里思想集中、在创意环境里畅游,实践证明,有了这个工作室对艺术创作的进程和质量有极大地帮助,给大家以“家”的感觉。从这里诞生的作品有很多,像舞剧《碧海思路》、《周璇》、《马可波罗》等等。另外,奥运会、亚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是在这个工作室进行了大量的会议、创作、琢磨、思考、困惑、兴奋而形成的,我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舞蹈工作者在创作中必然接触到舞蹈之外的艺术门类,才能使之更具时代感,通过这样的舞蹈工作室,在工作中就能走在时代的前沿,用现代化甚至是高科技手段来促进、激发、繁荣舞蹈的创作。

:现在舞蹈越来越贴近大众,您觉得文艺工作室对舞蹈的普及以及跟大众的贴近做了哪些工作?

陈:首先我认为舞蹈真正的园地及让他璀璨发光的地方是他真正被大众接受了,在我们中国社会现代和谐发展的阶段,舞蹈进入了最好的历史时期,你看上到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下到幼儿园的孩子,几乎生活的每个年龄段的人们都觉得舞蹈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高兴了要手舞足蹈,盛大的庆典也要手舞足蹈,我认为这是一种释放表达感情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我觉得舞蹈和老百姓是密不可分的,舞蹈离开了老百姓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只是在象牙塔、小众里表演的话,舞蹈只会越走越小,我觉得我们国家舞蹈的发展、舞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是正确的。

第二我是舞蹈工作者,我的工作室当然是以舞蹈为最主要的表现手段来从事艺术创作,我们的工作室在未来几年有一系列的舞蹈创作计划,这些计划都是把舞蹈推向普通大众为战略目标并在执行,在今年底明年初将以黄山为背景做一台优美的舞台作品。我觉得人们不管是走到风景优美的黄山,还是气势磅礴的黄河,不管是现代化的大都市,还是风景秀丽的乡村,都能看到舞蹈在身边,我们的舞蹈节、舞蹈博览会、各族人民的舞蹈都能始终伴随生活前行的话,这才能叫人民的舞蹈,我们才能说自己在为人民、为老百姓做舞蹈,这点对于我、对于舞蹈工作者、对于我的舞蹈工作室都是特别重要的。

:您的舞蹈工作室参展本次舞蹈博览会,您对舞蹈博览会有什么样的期望?舞蹈博览会作为行业推广和展示的平台如何能做的更好、更强,您有什么建议?

陈:我对我们的中国舞蹈博览会充满了绚丽地期待。当今世界经济大发展,各种博览会多种多样,有航空器材博览会、建筑材料博览会、甚至房地产博览会,却还真正没有一个这么艺术化的、放松的、充满想象的博览会,舞蹈博览会我个人充满期待,我认为舞蹈博览会将非常有效的、亲切的、生活化的向老百姓推介舞蹈、推介快乐、推介艺术、推介美好的生活,我个人对舞蹈博览会是这么认识的。

另外我觉得舞蹈博览会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点是要“接地气”,就是一定要和老百姓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不是高高在上的,是老百姓在舞蹈博览会上可以看到跟他生活息息相关的舞蹈:和生活、和环境、和养生、和健康等等,让他觉得舞蹈在我身边。第二,舞蹈博览会应该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舞蹈产品,比如说近几年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形式、舞蹈作品,和生活相关的舞蹈用品等等,通过舞蹈博览会告知老百姓舞蹈在怎样发展、每年的计划是什么,他们将对您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这就是舞蹈博览会要做的事。

还有一条很期待就是舞蹈博览会应该建立起和世界上各个舞蹈专业的同行们、著名的舞蹈博览会之间搭上桥梁,使之真正国际化。期待有一天我们的舞蹈博览会里面有相当的世界各地舞蹈博览会、著名舞团、著名编导、著名舞者来参与,使他们觉得到中国来参加舞蹈博览会象是去威尼斯、戛纳参加电影节一样的荣耀,这样的话中国的舞蹈博览就会是一个灿烂的、国人为之骄傲的博览会,我充满期待!

后记:陈维亚老师那标志性的茂密络腮胡,多年未变,只是鬓发和下巴的短须中已有了零星的白,让人不禁感叹。但谈话中严密的逻辑,敏捷的思路和胸有成竹的气势,使我们这些旁听者身受启发和鼓舞.祝愿陈维亚老师的下一部作品更加精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