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重返舞台扮红娘 剧情复杂直喊救命

作者:徐菲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7-06 10:58:28

刘若英重返舞台扮红娘 剧情复杂直喊救命

刘若英扮红娘 

刘若英重返舞台扮红娘 剧情复杂直喊救命

导演林奕华

 

由林奕华导演,刘若英、王耀庆主演的舞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即将于8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昨天,三位主创现身北京媒体发布会。对于自己时隔六年重返话剧舞台的新作,刘若英“大吐苦水”,笑言“现在叫救命来得及吗?”

现代人的爱情迷局 林奕华造梦“西厢”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故事人物虽然来自元杂曲《西厢记》,讲得却是现代人的爱情迷局。作为秘书的红娘一直爱着“花花公子”般的老板张生,而张生却一心只想结交城中名媛崔莺莺,为了证明张生的欲望并不会在崔莺莺身上止步,红娘决定帮助老板“嫁入豪门”。

在导演林奕华的设计中,“红娘”在舞台上有5种状态,分别代表现代女性的各种层面;崔莺莺有三个分身:一个迷茫的她,一个任性的她,一个大家闺秀的她;崔莺莺的母亲也会分裂成5种性格,代表五个典型妈妈的状态。而到了剧终,观众会发现这一切只是作为剧作家的“红娘”的一个梦,剧中所有人物都只是她的幻想与虚构。

为什么设计犹如《盗梦空间》般复杂的故事结构,导演林奕华坦言是希望跟观众一起探讨“在科技时代我们如何成就自己,把自己分得很细还能找回原来的我吗?”这样的问题。

比《半生缘》复杂二十倍 刘若英直喊“救命”

时隔6年重返话剧舞台的刘若英在剧中饰演既能造梦又能分身的“红娘”。当年出演林奕华导演的《半生缘》时,刘若英曾为要在剧中挑战二十多分钟的独白演出而担心。此次主演《在西厢》,刘若英则延续了其早在微博上“哭诉”——“现在叫救命来得及吗?”

原来,不仅是长达八万多字的剧本让她吃了不少苦,看似“盗梦空间”的戏剧结构更让她担心无法有效向观众传达出剧中深意,“这是比《半生缘》复杂十倍二十倍的故事,导演要呈现给观众的信息量非常大,有很多层,而我们要一层层的把它扒开,再重新组合,演出的过程就是不断瓦解和重组的过程,希望能找到最好的表演方式,让观众起码看得明白我们要表达的那些深层次东西”。

虽然担心很多,但刘若英还是很享受排演舞台剧的过程,“在舞台上,我可以把自己归零变成一个学生,从头开始,充实自己。”而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刘若英不惜推掉6月到9月的电影邀约,全心投入排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