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骁勇闯演艺圈 坚持“心不大不成器”原则(图)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2011-07-07 13:54:55

窦骁勇闯演艺圈 坚持“心不大不成器”原则(图)

“玩”进北电

在演《山楂树之恋》前,窦骁就已经是张艺谋的影迷,尤其喜欢张艺谋的早期电影。《红高粱》《菊豆》里的“泥土味”,让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窦骁深深着迷。他也并不讳言,“我就是为了中国电影才回来的。”

“我是看着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长大的,印象特别深,豪情,血性,西北,大银幕对我有着神秘的吸引力,我想在大银幕上演出。”机会来了,在他“再想想”的时候,一个喜欢刘亦菲的朋友无心的一句话让窦骁找到了方向。“我一个好朋友喜欢刘亦菲,他知道刘亦菲是北电毕业的,就跟我说你应该去北电试试。”当他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在网上招生,报名截至日期是1月29 号。窦骁飞快地给自己做下了人生中的一个大决定。“27 号报名,28 号早上买机票,29号就来到了北京。”

除了知道学校的名字,窦骁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几乎一无所知。由于加拿大华裔以港台人士居多,刚回国的窦骁说话带着严重的台湾口音,别人都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他变成了不好意思开口的那一个。

当时考试题目是朗诵,窦骁甚至不知道朗诵是个什么东西。“别人都是《满江红》《将进酒》什么的,我就讲了个寓言故事,就是那个狐狸怎么把乌鸦嘴里的肉骗过来的故事。”这就是窦骁小时候老给小朋友讲的故事。他拿出幼儿园时的表演功底,一边表演一边讲,台下的考官笑得前仰后合。

刚过了朗诵关,形体考试又让窦骁犯了难。“考官说同学们一二三下腰,我就愣在那,看着女孩站在那儿往后一弯腰就下去了,我当时傻了,搞不清状况。我知道中国的舞蹈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虽然我不会下腰,但还是硬着头皮下了腰。”在后来的考试中,从小学习的空手道让窦骁找到了自信。“我运气花了一分钟的时间,最后只有一声‘哈’,考场所有的人都大笑起来。那本来是一套硬气功,需要有人拿板儿打我,但我不认识人,也没有板儿,只能干做了。”

“惊讶,很惊讶!”当窦骁在榜上看到自己的考号时,难以置信。“考试的时候我就住在国际交流学院里,离看榜的地方仅仅有100米的距离,每次看榜的时候每走一步我的心都咯噔一下。到了三试我们留学生榜最后就剩下两个人的名字了,我清楚地记得我的考号是8042690,当时我不知道我到底是考上了还是没考上,然后我就回到了温哥华。”

在温哥华一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窦骁打算去英国进修发型了,在他走之前的某一天,窦骁在自家的信箱里看到一封用英文写的录取通知书,“那是一本红色的通知书,是北电的留学生入学通知,上面写着‘亲爱的窦骁同学,你正式被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戏录取。’”那一天,窦骁正好刚刚下班回来,“Oh,my God!”他惊呼起来,后来他放弃了去英国进修发型还是选择回国学表演,“我觉得发型什么时候都可以学,但表演的机会很难得,我就想去闯一闯表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