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为诈骗犯写信求情:希望法官能从轻发落

来源:信息时报
2011-07-13 10:32:21

刘德华为诈骗犯写信求情:希望法官能从轻发落

Ba叔前日被判入狱3年。

刘德华、许冠杰同时为一个诈骗犯写求情信。这个人就是有“内地演唱会之父”、人称“Ba叔”的陈达志。

前日,陈志云案件休庭,但王喜依然到达法庭,原来他是来支持前老板陈达志。中科环保前主席陈达志因在2004至2005年间串谋中科环保前高层挪用中科环保及中国环保电力(现称中国富强集团)两家上市公司资金,再造假账掩饰盗款,涉款7200万港元。2006年,陈达志承认洗黑钱、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等6项罪名,之后64岁的Ba叔出任污点证人。案件扰攘多年,其间Ba叔申请破产、还因患有抑郁症而接受过精神治疗。前日案件判决,辩方向法庭呈上17封求情信,当中包括天王刘德华、歌神许冠杰、导演徐小明、尔冬升等。陈的资深大律师总括各求情信的内容,指多封信只有一个主题,便是盛赞Ba叔慷慨兼乐于助人,“所以得了黄大仙的外号”。最后,Ba叔被判入狱3年,并被禁出任公司董事8年。

靠生产牛仔裤起家

一生传奇的Ba叔在内地出生,并受过小学教育,14岁到香港定居,于1976年任制衣工人,因生产自家品牌Abba牛仔裤出口美国赚取第一桶金。Ba叔乘势涉猎饮食、房地产、旅游及娱乐事业,最后成为上市公司中科环保的大股东及主席。

2002年,Ba叔开设雅柏娱乐集团有限公司,四出发掘新人及签下洪天明、王喜等艺人,并以其内地人脉,替歌手在内地及星马举办演唱会,因而有“内地演唱会之父”称号。曾跟他合作的歌手包括陈慧琳、黎明、郭富城及许冠杰等。Ba叔亦曾投资多部港产电影,与黄柏高开拍的电影《行运超人》、《龙咁威》系列、《我要做Model》及《杀破狼》等。

求情是香港刑事诉讼组成部分

按照香港的法律,“求情”是刑事诉讼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香港法律的“语境”下,“求情”只是“要求轻判”。2006年,成龙等200多人就曾为上海富豪周正毅之妻毛玉萍写过求情信。

香港演艺圈支持Ba叔

刘德华:我认识陈达志超过10年虽然在工作层面上,我们没有合作过,但是在个人层面上,我留意到他非常乐于助人2006年他变得相当消瘦,沉默寡言,变得苍老。他显然承受着很大焦虑。他感到后悔及认罪,他的名誉、生意及信用已经受损,希望法官能从轻发落。

许冠杰:2004年合作举办38场演唱会后,发现他值得信赖他为人善良,信守承诺。在我多年在港的工作中,很少见到一个如此谦逊、工作勤奋及乐于助人的投资者我认为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愿意面对自己做错事的后果。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