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任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7-15 14:20:24

贾樟柯任威尼斯电影节

著名导演贾樟柯。

大洋网-广州日报7月15日报道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官方网站前天宣布,中国导演贾樟柯将担任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同时宣布伊朗大师级导演艾米尔·纳瑞德的新片《CUT》成为地平线单元的开幕影片,该片在日本拍摄,由出演北野武《玩偶》的日本影星西岛秀俊主演。

贾樟柯6部作品选水城首映

地平线单元与金狮竞赛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官方正式竞赛单元。贾樟柯执掌的地平线单元宗旨在鼓励电影实验和创新,所以它的评委会主席一职历年来当选的都是为推动电影艺术发展做出贡献的电影人。今年金狮竞赛单元的评审主席为《黑天鹅》的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黑天鹅》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执导的5部剧情长片,有3部选择在威尼斯首映。贾樟柯与威尼斯的渊源则更深,他一共有6部影片在威尼斯进行了全球首映。

2000年,贾樟柯的第二部影片《站台》入选金狮竞赛单元,直至颁奖前夕,几乎所有媒体都预测《站台》将获金狮奖。但当年的评审团主席、法国新浪潮导演夏布罗尔个人不喜欢《站台》,结果贾樟柯凭借该片只获得“最佳亚洲电影奖”,当年由此引发出一场国际媒体与夏布罗尔的争论。

贾樟柯在威尼斯电影节

2004年,贾樟柯的《世界》再战威尼斯引起全球关注。该片后来获多伦多影评协会最佳外语片以及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

2006年在威尼斯,贾樟柯的《东》在此获大奖以及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大奖,《三峡好人》勇夺最佳影片金狮奖,这也是第六代导演第一次问鼎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项。

2007年,贾樟柯新作《无用》获得最佳纪录片奖。2008年,贾樟柯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入选电影节展映单元。而他监制的两部影片《荡寇》及《完美生活》分别入围金狮竞赛与地平线单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