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首上内地综艺节目 聊微博"王菲怎么那么有空?"

来源:成都晚报
2011-07-18 14:37:55

林夕首上内地综艺节目 聊微博
 

昨日,香港金牌词人林夕来到杭州,参加浙江卫视中国蓝《我爱记歌词》的节目录制。林夕表示,上节目前做足了功课,觉得这是一台很好玩的节目。节目组希望他能客串“领唱”,这把夕爷吓坏了。“这个任务我到现在都不敢答应,我就是来玩的。”但据节目组透露,上了台就由不得夕爷了,“到时大家一定能欣赏到林夕唱自己的词。”昨日受访时,记者提到微博,林夕直言“玩不起”,更想不通“王菲怎么那么有空回复评论。”他还坦言小说是其禁区。

最爱苏东坡 自己却是婉约派

这是林夕首次上内地综艺节目。他表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玩,《我爱记歌词》很好玩。“20年前,我在香港参加过一档类似节目,答问的都是国学方面的知识,结果还拿了个奖。”

到杭州上节目,“老市长”苏东坡功不可没。林夕最喜欢的词人就是苏东坡,第一次毕业旅行就是到杭州看苏堤。“杭州是我来得第二多的城市,西湖十景早就看遍。”苏东坡是豪放派,林夕自己写词却是婉约派。“作为一个读者,很喜欢苏东坡的风格,也很喜欢这个人,但我却最不擅长大气豪放,这是一种互补吧。”

林夕曾在一些节目中担任评委,这是否预示着他不甘寂寞,有意向幕前发展?他连连摆手:“当评委不能算是幕前吧?如果是幕前我就不当了。我只是客串,糊里糊涂就当上了。我刚有一点后悔之意时,人家都预备好了。”

王菲给我自由 黄耀明要求多

林夕作词3000余首,合作艺人无数。他说,这些艺人基本可分两类:一类给他极大的自由,比如王菲、陈奕迅;另一类要求多多,比如黄耀明。王菲是林夕最钟爱的艺人。“她的声音一听到你就知道,发挥空间能有多大。”杨千嬅也是林夕的心头好,“和她第一次合作,就觉得她能唱出我当初构想的心情。”

不过,黄耀明每次和林夕合作,都是想法多多,要求多多,让林夕觉得给他写歌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当听说明哥的新专辑还没出的时候,林夕近视镜片后的眼睛瞬间瞪大,“还没发?太不靠谱了。在我印象中,这张专辑都已经成为历史了,闹半天还没发?你看他发专辑比蜗牛还慢,跟他下一次合作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林夕近年也为张靓颖、林宥嘉写歌,和新一代沟通是否有问题?他表示,大多数时间是和企划、中间人沟通,把要求交代得很清楚,写起来反而容易,“我和张靓颖曾在电话里沟通过歌词,聊得很愉快。”

如玩微博 只怕人生要毁了

提起微博,林夕笑了,“我曾经很隆重地发过三条微博。最初很好奇,后来发现不得了,每分钟都有评论,就像滔滔不绝的江河。我眼睛没那么好,整天对着电脑搜资料已经很累,我想不通王菲怎么那么有空,每条评论还去回一下?微博不是我不想玩,而是‘伤不起’。”伤不起的除了眼睛还有时间。林夕说,如果像王菲那样回复微博,“恐怕我的人生就这么毁掉了。”

除了玩不起微博,小说也是夕爷的禁区。除了写词,林夕还爱写书,“散文比较适合我,可以讲讲小故事大领悟。小说就不行。写小说最难过的是对白关。对白一定要口语化。我写了20多年歌词,已经改不过来了。”

来源:成都晚报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