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林青霞:做美人太累 改当作家不是为了玩票

作者:徐绍娜 来源:新快报
2011-07-25 10:47:37

影星林青霞:做美人太累 改当作家不是为了玩票

林青霞叹做美人太累

女星林青霞在隐退多年后,7月23日首次以作家身份带着自己的处女作《窗里窗外》亮相香港书展。李敖、徐克施南生夫妇、林燕妮、董桥等大家名人纷纷到场支持,更吸引了上千粉丝前去一睹芳容,主办方特意开放两个600人演讲厅,但仍有不少人入不了场。

转型我不是美女、不是明星,是作家

主持人马家辉迫不及待地邀请“林大美人、大明星”上场,而林青霞一落座就笑着澄清:“不要再叫我美人哦,做一个美人很累,我也不是大明星,我现在可是作家耶……”

林青霞的第一篇随笔是写给黄霑的《沧海一声笑》,“他临去世前曾跟我约过稿,但我从未在报刊上发表过文字,想也不敢想,就回绝了。但他去世后,我总觉得应该做点事纪念他,就在给他办追思会的第二天,我坐在桌前,提笔一口气写了两三千字。”然而,此后的写作却并不都是这么“文思泉涌”,在给马家辉的书写序时,她试过拿着笔在书桌前半天写不出一个字。马家辉则现场展示了林青霞新书的第一稿,书稿被贴了无数纸条,“这些全是她亲自改的,连标点也没放过。她还常常深夜两三点将写好的稿传真给我,要我给修改意见。”对于马家辉的爆料,林青霞连称抱歉,写作之后才知道当作家并不容易。

转型当作家,林青霞是诚心实意的,“我被传媒写了三十几年,这次我自己写,是真正的我手写我心,我相信大家看完这本书后,会把我当成好朋友。”

爆料

徐克很残酷,王家卫把我“拍疯了”

隐退多年后,林青霞以文字回顾拍戏时光,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爆料,而前日携夫人施南生到场的徐克就是第一个控诉对象。林青霞说,徐克是一个严肃的好导演,但却很残酷,“拍《东成西就》的时候,天寒地冻外边又下雨,连临时演员都扔下工作跑掉了。我去问他下雨了还拍吗?他说:‘就是下刀子也要拍。’真是残酷啊。”林青霞还爆徐克不爱讲卫生,常在家里用手抠脚丫子或摸狗,然后就去拿芒果吃,搞得大家相当紧张。

相比于徐克,王家卫在林青霞的心中形象更差,她对王家卫的评价是:“他把我拍疯了,徐克没有。”此外,在《创造美女的人》一文中,林青霞对张叔平的描写也很独特,马家辉第一次阅读此文时,第一个反应竟是:“这个人怎么这么色?”

现状

60岁的时候想当个艺术家

首发式上,林青霞的三个女儿(大女儿邢嘉倩是老公与前妻所生)并未到场,但在入口处张贴了“祝贺妈妈出书”的贺词。如今的林青霞是个相夫教女的主妇,但她仍有“野心”:因为有一年买不到春联,她决定自学书法;因为喜欢散文,她拜董桥“为师”;因为喜欢倪匡的千字小说,她决定接下来潜心创作小小说……会上,她有点羞涩地告诉大家:“我跟我先生说,希望60岁时,能成为一个艺术家。”

大女儿邢嘉倩在为她写的序中说道:“有无数个夜晚,到她房里找她聊天,她总是伏在梳妆台上写东西,一见我进门就眼睛发亮。她拿着稿子像小学生一样,要求我听她读她写的文章,我见那一地揉成纸团的稿纸和她手上的墨水印,只好勉为其难地听一听。”林青霞现场深情地朗诵了这一段,引来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来源:新快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