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明星面临断档尴尬 新人难出头 歌手抢饭碗

作者:杨林 来源:新京报
2011-07-28 15:33:16

内地明星面临断档尴尬 新人难出头 歌手抢饭碗

新人没号召力,红人又易审美疲劳,影视圈只好引进“外援”吴尊、韩庚。

今年夏末,一部名叫《大武生》的电影将上映,该片在男主角的配置上选用韩庚和吴尊两位极具歌坛人气的偶像“新演员”,立马让红火的内地娱乐圈新人“门槛”高出许多。香港电影圈缺乏女明星已是老话题,事实上放眼整个华语电影圈,年轻明星的缺乏一直存在,演了好多年戏的“新人”杨幂凭借电视剧《宫》走红,香港电影监制文隽随即将她和周冬雨、姚笛和王珞丹誉为“新四小花旦”,且不论资质如何,仅这个说法,距赵薇、徐静蕾、周迅和章子怡的“四小花旦”已过去12年。同理,目前活跃的年轻男明星也还停留在十二年前成名的陈坤、黄晓明等人身上……

新演员难寻,人气明星补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电影圈并非缺年轻演员,而是缺能演戏又有名气的年轻演员,长相帅气的年轻歌手已积累人气,如能演戏比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要好用。

《大武生》导演是高晓松,本身也算一个跨界人物,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选主角也玩跨界。韩庚在韩国偶像组合Super Junior中多年,在音乐界积累过相当多的人气,去年单飞后一直有电影公司找,其实在《大武生》之前,他已在《建党伟业》中有过客串,《大武生》还未上映,又马不停蹄地在《国父孙中山》中出演胡汉民。另一位演员吴尊是台湾偶像团体飞轮海中的一员,几年前参演了卖座电影《锦衣卫》,意外触电还算成功,高晓松也承认,自己也是因为看过《锦衣卫》才选的吴尊,不过他也强调,选择他们俩是制片方的要求。

事实上在韩庚之前,歌星抢电影明星饭碗抢得最好的是周杰伦,由他主演的几部电影不仅票房不错,他自己当导演的《不能说的秘密》也相当抢眼,复制周杰伦的王力宏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对于歌星抢电影明星饭碗这一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制片人关雅荻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电影制作亏损比例很大,很多投资方没有太大勇气使用真正的新人,也让歌手当演员得到便利。但年轻演员为何出来的明星比较少呢,这背后有哪些原因。

偶像剧失势,再造新星太难?

“当年《玉观音》能出来佟大为、孙俪,如今翻拍,别说捧人,有个好收视率就已经算烧高香。”一位剧评人感叹,现在连赵宝刚拍剧都不管新人,清一色用“老人”。

目前供职文化中国集团的杨劲松曾协助王京花创办华谊兄弟太合经纪公司,在他看来,国内年轻演员一大把,但年轻明星却相当少,主要原因是锻造年轻偶像明星的平台不够,首先是青春偶像电视剧变少,杨劲松说:“很多电影明星都是从这类剧中既得到锻炼又凝聚人气。看赵薇、周迅、徐静蕾、陆毅、陈坤他们,无一例外都是青春偶像电视剧,琼瑶剧、海岩剧和赵宝刚的剧,而现在是谍战剧和家庭剧的天下。”

目前情况来看,经常捧年轻偶像的海岩剧虽然近年来依旧有《五星饭店》《舞者》等片,但像陆毅、孙俪这样走红的新人却不多了,赵宝刚出品的电视剧中,近来也就《奋斗》捧出来文章、王珞丹,但和之前《像雾像雨又像风》一口气让陈坤、周迅、孙红雷出头,功力还是差一点,张一白在《将爱情进行到底》之后也停止了偶像剧的拍摄。对此,杨劲松的看法是,现在环境比以前开放,一部《还珠格格》都能让大家兴奋得不行,如今网络时代日本、韩国出色的偶像剧遍地都是,内地偶像剧尽管还在拍,但影响力相对应就下降了。”

青春片欠奉,拍大片更没戏?

校园青春片是内地影视剧类型中所欠缺的,像莱昂纳多、基努·李维斯等人都是通过演青春题材电影走红。一位国内制片强调,“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年轻演员很少有机会让大导演认识自己。”

一直善于拍青春题材的黄真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为新版《花木兰》找演员,忙了半天,发现稍微有点名气的都抽不开身,“现在有名气的演员选择范围很小,年轻的更是少。”放眼看国内几大导演,只有张艺谋在《山楂树之恋》里起用了新人周冬雨和窦骁,而冯小刚、姜文、陈凯歌这几年的作品都没有着力捧新人。“大导演自己的影响力够,不用为演员名气烦恼,连他们都不力捧新人,电影学院毕业生的机会当然少很多。”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制片人向记者分析道。

事实上,好莱坞大导演都有用新人的习惯,这得益于美国大制片厂有良好的培训系统。以迪士尼为例,因其几十年不遗余力地拍摄偶像剧,《歌舞青春》《冰上奇迹》《高校天后》《摇滚夏令营》等层出不穷,迈克尔·贝正是从迪士尼的系统里挑出了希亚·拉博夫,让他有幸借助《变形金刚》系列红遍全球。(记者杨林)

来源:新京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