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今首播 编剧:不选丑人 就要找偶像

来源:新京报
2011-08-02 14:05:55

对话编剧

温豪杰:就要找偶像来演好汉

新京报:新版中对于配角的偏爱,比如茶博士,金翠莲,琼英等,尤其是女性角色,戏份多,为什么这么处理?

温豪杰:配角的戏份多在一方面也是为了衬托出主要人物,女性角色也一样是为了更好地塑造男性角色。《水浒传》原著描写的是社会大层面,如果只是表现所谓主角、忽略小人物,也体现不出来它的文学性。如果一部作品中的小人物立不起来,会让人觉得整个作品瞎编、不真实。

新京报:新版中拍了旧版水浒没涉及到的几场重要戏,如大名府战关胜、雪夜擒索超;收张清、董平,但征方腊却草草了事,这样的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

温豪杰:过去像关胜这些名将,在《水浒传》中都是一上来,遇到一帮土匪,一下子就投降了,太轻易了。所以这次也在这上面做了一些铺垫,让观众知道好汉确实是了不起的人。征方腊是因为篇幅所限,已经没有什么故事了,就是打,没人物也没戏,到后来都是封建迷信斗法,而且这个时候已经接近结局,观众也想快点知道结果。

新京报:在英雄排座次一集,108将都出镜了,这也是老版中没有表现出来的?

温豪杰:对,拍这一集的时候开始有些担心怕实现不了,在现场我们看到108将出来的感觉都很震撼。老版的场景可能没有那么大,我们在现场有108把椅子,都有好汉的名字和第几号。

新京报:新版水浒选演员选得都很养眼,男的也都很帅?

温豪杰:《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都是中国老百姓心里的偶像,所以我们找了一拨偶像来演,希望他们都能成为中国老百姓心里的偶像。如果按照原著描述的长相来找,很多东西都不对了。而且原著充斥着阴谋和勾心斗角,这都不是我们要传承的。我们塑造的偶像都具有独立的人格,遇羊则变成羊,遇凶兽则变成凶兽,给予的是温暖和美好,为什么要找丑陋的人来演呢?况且这些演员为了拍好这部戏,还故意让自己不帅,我觉得这很了不起,像张涵予、胡东。很多演员拍完之后一年多都走不出来,没法接拍别的戏,这对演员来说是多大的损失啊。

新京报:有人说《新水浒传》是个“兄弟悲剧”,你怎么看?

温豪杰:不能说是悲剧,只能说对宋江、吴用、李逵这些人是,其他好汉都各得其所。《水浒传》里的好汉大部分都是些不得志之士,如五虎上将,原本是朝廷命官,但在朝廷总是受到排挤,最后只得逼上梁山,为共同的目标,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结为兄弟。如果没打那仗,这些人都还是草寇,也许成就不了之后的传奇兄弟故事。上前线打仗总会有生死,战死沙场能算是悲剧吗?我觉得应该是烈士。人分两种人,认命和拼命,有的人为了尊严是可以不要命的。就像宋江在里面有那么一句话,是说如果他不做,他也只是个不能出头的小兵,要是他做了,即使有朝一日他被杀了,他已经做过了,谁又能说他败了呢?

来源:新京报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