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暌违5年发新片 80年经典致敬传奇女伶

作者:李青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8-04 10:31:08

周华健暌违5年发新片 80年经典致敬传奇女伶

周华健出席

周华健暌违5年发新片 80年经典致敬传奇女伶

周华健讲话

周华健暌违5年发新片 80年经典致敬传奇女伶 

周华健女伶造型

周华健暌违5年发新片 80年经典致敬传奇女伶

周华健受访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下午,周华健带着暌违5年之久的新专辑《花旦》在九朝会戏楼举行了记者会。当天他不但化“声”花旦,献唱了《花旦》和《女人如花》两首歌曲,更现场与专业京剧“花旦”“搭戏”,韵味十足。发布会上周华健详细解密了新专辑概念背后的故事,并表示想以这些横越80年的经典曲目,向邓丽君、周旋、梅艳芳、王菲、林忆莲等乐坛传奇女伶们致敬。

演绎《女人如花》致敬梅姑

记者会一开场,周华健就带来了一首新专辑中最令人惊艳的跨界合作《女人如花》,为了将这首歌更完整地呈现出来,公司特意请来专业的京剧“花旦”演员和周华健“搭戏”。唱起“女人歌”的周华健,声音中多了一丝温柔婉约之感,身旁的“花旦”从化妆、身段到眼神都韵味十足,配合着周华健的歌声,将《女人如花》MV中的情景现场呈现出来,韵味十足。据介绍,这首歌中京剧唱腔的部分,更是邀请到梅兰芳第三代传人胡文阁老师跨界合作,改编梅艳芳的《女人花》为《女人如花》,同时致敬梅姑。

解密新专辑概念成因

聊到新专辑《花旦》,一向幽默的周华健更是侃侃而谈,原来这张专辑的概念源于一次家庭聚会。周华健笑说,因为家庭成员中没有任何一位能把自己的歌从头唱到尾,所以在一次家庭聚会中,他想要取悦母亲,于是就唱了一首母亲最爱的《天涯歌女》,没想到一曲未尽母亲便潸然泪下。于是,《花旦》这张专辑的概念在华健心中逐渐成形,他尝试以女性角度,用声音演绎从周璇、邓丽君、黄莺莺、陈淑桦、辛晓琪、梅艳芳、林忆莲、张惠妹、再到王菲,横越80年的经典曲目,向华语乐坛优秀的女伶们致敬。

反串女声挖掘音色潜能

对周华健来说,演唱一首完全为女性量身打造的歌,在技巧上、唱法上、心情上都是莫大的挑战。华健说,自己的声音原本在尾音上就有些女性婉约的感觉,但是要真正进入女性的角色,让自己的声音去扮演每一个多情的女性,真的很难,弄得不好,是毁了人家的招牌。但这一路录音下来,虽然也有遇到瓶颈,可是录完之后,发现自己仍有未开发的音色,也是这次录制这张《花旦》专辑的一大收获。

花旦造型挑战20年来最大尺度突破

说到造型,为了这次新专辑的整体呈现,周华健挑战了出道20多年来最大尺度的突破,“转性”为“花旦”,粉墨登场。原本企划决定找一位专业科班的花旦来拍摄封面,没想到周华健一句:“我可以试试看啊,反正和唱歌的意思一样,我试着进入那个角色嘛!”推翻了原先所有的设定。周华健亲自上阵,变“声”又变“身”,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旦周华健”。看着记者会背景板上的“花旦”扮相,周华健也笑说自己的眉眼间竟然真有几分娇柔媚态。周华健介绍到,这个“花旦妆”整整化了3个小时,后来还穿上全套花旦的褶子水袖,向专业的花旦讨教了几个身段,“这是身为艺人的好处之一,什么事都有机会光明正大的尝试一下!”

以《花旦》歌词总结舞台旅程

新专辑的同名主打歌《花旦》,是周华健暌违多年的全新创作,道尽了他为舞台奉献的心声。说起20多年来的“舞台旅程”,周华健仍觉得历历在目: “美美入戏已太深,一步一步颠倒众生……,当歌词来的时候,我知道就是它了!”最后,周华健也献上了这首《花旦》,用歌声带着所有人回顾了他20多年的“舞台旅程”,也为记者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记者会结束后,周华健也将继续他的“花旦周华健2011年巡回演唱会”,让更多歌迷能近距离感受他的“花旦魂”。李青/文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