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拜访“鬼才”黄永玉 国画大家赠画宴请

作者:张世豪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08-16 10:28:01

成龙拜访“鬼才”黄永玉 国画大家赠画宴请

成龙与黄永玉欣然卧谈

成龙拜访“鬼才”黄永玉 国画大家赠画宴请

黄永玉和大熊猫公仔合影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李潇 为您报道

在娱乐圈,喜欢收藏的明星很多,而著名影星成龙的收藏更是在圈内闻名,成龙大哥曾自曝他的藏品塞满了8个仓库;成龙与画家也有着不解之缘,香港漫画家黄玉郎就曾把他画进漫画里,让他成为漫画人物。

昨日,成龙在微博贴出拜见“一代鬼才”国画大家黄永玉时的情景,在万荷堂内,两人相谈甚欢,黄永玉还将画送给成龙来支持其慈善事业。

走进万荷堂

成龙感慨万千 黄老让他想起父亲

昨日下午,成龙一连发了四条微博,图文并茂地介绍自己拜访国画大家黄永玉时的情景。

近日,成龙来到北京通县徐辛庄的万荷堂(记者注:1997年春节后,万荷堂开始兴建,次年5月主体建筑竣工。万荷堂分东西两院,东院是以凤凰古建筑风格为主的建筑群及一方三亩荷塘,西院是生活、工作区),这里正是黄永玉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走进万荷堂,成龙很兴奋。十多条狗高兴地围拢在成龙身边,他在微博中说,“我在香港也养了两条狗,热闹欢快地迎接访客对它们来说也是高兴事儿。在万荷堂前,黄老师夫妻出现了,他们对我一点陌生感也没有。黄老师跟我照面时向我一指,不知怎地,一种一见如故的亲切感就向我全身袭来。可能是老师抽烟斗的精神姿态,令我想起我的父亲。”

相谈甚欢

黄老赠画为慈善 与大熊猫公仔合影

在万荷堂内,成龙与黄老交谈甚欢,成龙仔细讲了自己近年来所做的慈善,“我感到他对我做的慈善工作毫无保留的信任,一种我罕有感到的荣幸和不可负人所托的感觉在心中油然而生。”

随后,黄永玉送给成龙一幅刚画好的画,说是支持他的慈善工作。成龙在微博中记录道:“我很久之前就注意有关黄老师的点滴,他怎么设计住的地方,奇怪我就是没怎么注意他的画,都是通过报纸朋友的口得以有个印象……我说我没有怎样注意过黄老师的画,是说对他的画我还够不上说有些什么心得,但不等于我对黄老师的画的价值没有一点概念。”

接下来到了晚餐时间,晚餐简单朴素而可口,成龙评价:“决不是任何奢华宴席可比拟的。素净而见大气简约而得当,好像就是黄老师对生活的取态。黃老师叫我老成龙,在我心中黄老师也是活脱的一老顽童。”

此外,成龙还发布了一张黄永玉与两只熊猫公仔的合影,这两只熊猫正是成龙几年前在四川收养的“成成”和“龙龙”的化身,由于带不走两只熊猫,成龙大哥干脆订做了两个熊猫公仔LA和ZY,成龙还曾带着它们坐头等舱环游世界,来宣传大熊猫。

针对此事,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成龙内地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他表示,“成龙大哥这次是纯粹私人的拜访。”

十足的艺术爱好者

成龙喜欢收藏老房子 价值难以估量

成龙喜欢收藏在娱乐圈是出了名的,成龙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藏”老房子,他拥有7间老房子。这些房子是从各地买的,有些是赶在旧屋改建前,把有历史价值的房子,从拆房子的人手中抢救出来。据了解,藏品大部分是明清时期的古屋及古戏台。

据了解,成龙之所以有这样的收藏爱好,是因为他父亲喜欢古色古香的大屋子,于是成龙四处托人看房子,终于买下这些老房子。而价值方面,成龙曾说“我想不会有数十亿那么多,数亿(港元)啦!”之前这些老房子曾珍藏在苏州,不过成龙早前曾宣布决定将7间古屋,除自己留下1间之外其余6间全部捐出。

成龙的收藏品种类繁多,据他自称塞满了8个仓库,藏品包括徐悲鸿的画、价值200多万元的马鞍等。成龙同样自称拥有价值数亿的紫檀木珍藏,数量数以万件,其中包括一张价值280万元的紫檀木雕方桌、一双价值2000元的紫檀木筷子等等,已收藏了20多年。在拍卖市场上,这些藏品价值难以估量,其中,2009年的一次明星慈善拍卖活动中,他捐出的紫檀官宅配殿建筑模型就被王烁以388万元买下送给周迅。

成龙最喜欢收藏的艺术品是世界高品质的名瓷咖啡杯碟。目前收藏600多套(以一杯一碟成套),很少有相同的,颜色夺目而且相当抢眼。其中最贵的一套达300多美元,平均每套价值也达100多美元。

说到他的收藏,还有个有趣的故事。据《深圳晚报》报道,四川民间艺人张德瑄用一束牙签粗细的头发编织鲁迅、成龙、奥巴马等人形象照片。他说:“我家人及亲戚去理发店剪发,都会把头发带回来给我用。我侄女是成龙的粉丝,我就用她的头发制作了一幅成龙的发编画,已经被成龙本人收藏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