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片酬超"绯闻女孩" 国产剧为演员砸钱值得吗

2011-08-17 08:03:00

《吸血鬼日记》第三季来了,《绝望主妇》第八季后停播了,令人不禁感慨美剧“新陈代谢”如此之快。近日,美国杂志公布了美国电视明星薪酬榜,《豪斯医生》男主角休·劳瑞和《好汉两个半》的男主角艾什顿·库彻,分别以每集70万美元片酬排名第一。比起美剧单集的动辄千万的巨额投入,70万一集并非大数目。相比一集制作费仅数十万的内地电视剧,演员片酬却高得离谱,四五十万一集已成家常便饭。

据记者了解到,内地电视剧总投资虽不及美剧的十分之一,但演员的片酬却丝毫不输、甚至超越美剧演员。制作人吴毅告诉记者,“美剧的整体制作费用高,像《兄弟连》这样的战争大片,20集的总投资就有1.2亿美元。一部常规的美剧总投资在350万至500万美元不等。”与美剧的巨额投入相比,演员的片酬只占冰山一角。反观内地电视剧,吴毅透露:“一部内地电视剧平均下来,单集的制作费用在80至90万人民币。但一线演员的片酬就占到50%。”

如今美剧演员最高片酬为《豪斯医生》的男主角休·劳瑞和《好汉两个半》的男主角艾什顿·库彻,同为70万美元一集,但交税后只能拿到一半的钱。而内地演员的片酬不容小觑,电视剧“一哥”孙红雷,按拍摄天数来收取酬劳,30万一天,每天只工作8小时,连化装时间也算在里面。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演员开价30万一集已成为家常便饭。因《宫》爆红的杨幂,也要40万一集才请得动,甚至超越了同样因偶像剧爆红的《绯闻女孩》女主布莱克·莱弗莉单集6000美元的片酬。

谈起美剧的高质量,制作人马中骏有自己的一番解释,“国外电视剧的指标考核和体系非常成熟,一部剧火了,下一部片酬自然会上涨。”杜闻伟坦言,“美剧在剧本吸引人,导演和拍摄上都非常成熟。而现在(内地影视)呈现的是爆发式的增长,新生力量不断加盟,正处于积攒的过程中。”

对于内地电视剧市场如此畸形的发展现状,吴毅颇感无奈,“包括在美国、日本和韩国,(演员片酬占到总投资的)30%就已经非常高了。”他也认为这是内地电视剧为人所诟病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电视剧粗制滥造,原因就是因为花在演员片酬上的比重太大,造成总投资的不足。”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