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遭"过度消费"明星们 爆红未必高收益(多图)

2011-08-19 08:08:34

盘点遭

海清代言漫天飞

盘点遭

吴秀波更想做“幕后”

盘点遭

葛优什么剧都能演

盘点遭

杨幂今年格外红

继葛优“横霸”贺岁档、赵本山在多个电视台的春晚露面之后,同时有两部新戏、11个代言在身的海清成为“过度消费”的典型,有网友甚至直批“天天在电视上看到海清一脸小媳妇模样做广告,真是伤不起。”此外,因为电视剧《宫》大热的杨幂更是横跨大小银幕,电影、电视剧、广告代言铺天盖地,有观众笑言:“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对于明星遭遇过度消费的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星红了之后猛接片约、代言无可厚非,“但是他们应该慎重一点,一来避免观众审美疲劳,二来应该在选择上精准一点,否则会砸了自己招牌”。  

票房保证各家争抢

卖座代表:赵本山、葛优

龙年央视春晚现在还在筹备期,但关于“赵本山上不上春晚”的传闻已经满天飞,而且必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明年赵本山会不会上央视春晚?他的小品将是什么内容?有什么包袱?带哪位徒弟?一切疑问都将有N个猜测的版本。

7台春晚累晕大叔

自1990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以来,赵本山几乎年年不落,他的小品一直是整台晚会里收视率最高的节点。在今年年初各电视台的“春晚大战”中,赵本山更是成了卫视争抢的对象,以至于他不仅要为央视准备小品的剧本,还辗转各地,登上辽宁卫视、湖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的春晚舞台。7台春晚下来,本山大叔累得够呛,观众也看得够累,“赵本山的节目不是不好看,但每个节目都差不多的话,还是很难接受。”除了演小品,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系列也基本保持着每年一部的出产频率,加上客串一些电影,本山大叔曝光率一直不低。

赵本山频繁露面,有网友惊呼赵本山“赚钱不要命”,但更多网友认为,这其实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赵本山已经够有钱的啦,连专机都坐上了,他似乎也不需要用拼命赶场的方式来出名。估计是邀约太多,抹不开面子。”

同样邀约很多以致被过度消费的还包括葛优。葛优之于电影贺岁档,如同赵本山之于央视春晚,没有他就缺了那点味道,让人不过瘾。因此,去年贺岁档上,《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中,葛优都是男主角,外界随即评价所谓贺岁档大战说到底就是“葛优一个人的战争”。有网友甚至据此编了个段子:“《让子弹飞》中,葛优临死前说有两件事一直瞒着姜文,其一是瞒着他拍了《赵氏孤儿》,另一件是瞒着他拍了《非诚勿扰2》。”

葛大爷也直言不讳,承认自己被过度消费了,并感叹做演员有时挺无奈,“反正我只是一个一个地接戏,其他不归我管,‘撞期’也不归我管,反正我都喜欢,三个都是一流导演”。不过,葛优到底还是一流的演员,他在三部贺岁片中的表演均获得观众赞誉,“三部影片里,葛优都不是单一、重复的表演,而是风格很不同”。

绯闻男女最吃香

代表:张柏芝、谢霆锋

有的明星因为人红、戏红受关注,有的明星则因为绯闻走进观众的视线,还因此成为剧组眼中的“香饽饽”。“锋芝”就是一例。

突如其来的离婚新闻,让谢霆锋、张柏芝这对明星夫妻成为娱乐新闻的焦点。由于新闻受到关注,他们每次出现在公开场合都会被媒体追访。剧组正是因为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新闻点,纷纷开天价邀请他们加盟新片,并精心策划了他们的每一次亮相、出场。

从张柏芝的负面满天飞到张柏芝站出来揭露谢霆锋“真面目”,致使谢霆锋一直保持的好男人形象瞬间瓦解遭到质疑。在宣传电影《财神客栈》时,谢霆锋硬是让电影发布会变成了他一个人的发布会,“如果你现在问我,你爱不爱那个人,想不想那个人,我跟你说,我爱,我想,但我不知道怎么继续走下去”的告白被广泛报道,也给这部影片带来了宣传噱头。

张柏芝则没有这么高调,她缺席了电影《无价之宝》的多站记者会,但一招“短片隔空支持”也让她在缺席的情况下成为全场焦点,导演王晶和其他主演也“被迫”回答记者关于张柏芝母子参与该片的内容。而关于“Lucas的表演”、“Lucas的片酬”也跟着被剧组一炒再炒。

一夜爆红代言滚滚

红人代表:杨幂、冯绍峰、海清、吴秀波

娱乐圈有太多一夜爆红的案例,今年最新鲜的案例是因为年初穿越剧《宫》俘获大批粉丝的杨幂、冯绍峰。

“峰幂”合作多部剧集

在《宫》热播之后,“峰幂”组合就成为剧组热切追逐的荧屏情侣档,不少影视剧都希望两人能够再续前缘,两人已拍摄完成或即将合作的电视剧有好几部:在郭宝昌执导的电视剧《虎符传奇》里,冯绍峰和杨幂展开由一见钟情开始的缠绵悱恻的爱情;华策影视的时装新剧《命运交响曲》中,杨幂和冯绍峰的爱情纠结复杂又励志;此外,“八阿哥”与“晴川”的爱情将在《宫2》延续,有消息称电影版《宫》的主角也还是这两位……除了合作的作品外,两人还各自“单飞”,冯绍峰入组《鸿门宴》,杨幂加盟《王的盛宴》,带旺了《孤岛惊魂》的票房,而她的新作《新京城四少》将在广东珠江频道开播。

“峰幂”跟观众的见面不仅是影视作品,他们还频繁出现在代言、走秀等活动上。有消息指,今年下半年杨幂已经落实的广告有7个。

海清已推掉七成代言

跟“峰幂”相似的是,默默无闻演戏多年的海清,几部“媳妇剧”的大火,让海清一跃成为一线女星,找她代言的商家更是踏破门槛。仅2011年上半年签约的商业品牌就多达11个,涵盖了吃穿用各类产品。不过海清自己却觉得接的广告一点儿也不多,大家能在电视、街头、报纸、杂志等各种地方见到她的广告只是凑巧罢了。“我已经刻意降低曝光率,推掉了70%的代言活动,这是个人习惯。去年初有一阵子我特别抗拒宣传,总是和我的团队斗争:‘这个我能不去吗?那个我能不出席吗?’”

据悉,这半年,来找海清的不下三四十个商家,甚至还有出手相当大方的房地产公司,可就是因为担心房子质量问题,海清硬是忍痛拒绝了。她表示:“接广告挑代言还是很慎重的,每次都用过觉得不错才敢接。”

吴秀波更愿做“幕后”

凭借《黎明之前》一炮走红的吴秀波同样获得了不少商家的青睐,据吴秀波经纪人介绍:“2009年他一个代言都没有,但2010年就开始不断受到类似邀请。由于他不坐飞机只坐火车,所以很多太耗时的活动我们只能推掉。”不过,吴秀波本人坦言自己并不希望以演员的身份参加太多活动,他觉得自己今后的工作还是要侧重在剧目监制、项目选择、影视剧策划上,加重自己的“幕后”身份。

记者观察

并不是所有红人都能带来高收益

明星红了,人人争抢,看中的自然是他们能带来的庞大粉丝团和背后的经济利益。但是,是不是所有的红人都能带来高收益呢?未必。

有一个例子不得不说。当年的《还珠格格》让“小燕子”赵薇一飞冲天,那时她可谓“接戏接到手软”,《老房有喜》、《侠女闯天关》、《缘,妙不可言》、《决战紫禁之巅》、《少林足球》……一部接一部戏,加上唱片、代言,让“小燕子”飞遍大江南北。但是,赵薇的这几部作品都没有让她获得演技方面的肯定,反而让她被封为“票房毒药”。真的是赵薇演技有问题吗?其实不见得。有业内人士曾经分析,赵薇在那个阶段“曝光过度”,接的戏太多太滥。并不是所有的戏都适合赵薇,因此在所有的剧组都向她抛出橄榄枝之后,不一定是“双赢”,还有可能是“双失”。

如今,被“过度消费”的明星在开始向一些邀约说“不”,海清说自己已经在刻意减低曝光率,葛优今年也不会再次“独霸贺岁档”。但还是有些明星不畏惧“被消费”,比如频繁出现在镜头前的“锋芝”——再好的东西看多了也难免有“审美疲劳”,只是不知道观众何时齐喊“腻歪”?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