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诺侵犯名誉权案败诉 后悔说出“宝马”名句

作者:李南夏 来源:华商网
2011-08-22 09:56:34

马诺侵犯名誉权案败诉 后悔说出“宝马”名句

马诺(资料图)

因相亲节目中一句“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普通女孩马诺在网友中引起热议。去年,某网站的一篇文章中,将马诺称为“史上最刻薄拜金女”,遭到马诺本人及所在公司的不满,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法庭。前日,北京市东城法院一审认定马诺肖像权受侵,但名誉权未受到侵害。面对最终的判决结果,

马诺通过朋友表示,很后悔当初说那句玩笑话。

法院认定不存在名誉侵权

“刻薄拜金女”属客观评价

去年十月,某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富二代相亲遇上史上最刻薄的拜金女》的文章,将马诺称为“史上最刻薄拜金女”,马诺认为对方侵犯了她的名誉权和肖像权,将对方告上法庭。马诺称,这篇文章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给她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已侵犯了她的名誉权;另外,对方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她的多张照片,侵犯其肖像权。马诺起诉索赔损失9万余元,并要求对方公开赔礼道歉。在庭审中,网站一方代表辩称,“最刻薄的拜金女”是对马诺言辞进行的一种评判,不存在侮辱和诽谤。最终法院认定,该网站存在营利性,擅自使用马诺多张照片侵犯了她的肖像权,应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承办法官韩毅冰解释称,文章虽使用了“刻薄、拜金女”等词汇形容马诺,但这是马诺以其自身言行所导致的社会舆论对其不符合主流价值观言行的客观评价,并非捏造事实,不存在名誉权的侵犯。

好友称“坐在宝马里哭”是耍贫嘴

马诺微博否认拜金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到马诺的好友小琪,他表示:“马诺是典型的北京女孩,性子十分直。当初马诺在节目中说的那种话,在私下我们的聊天中会经常出现,就是一句贫嘴的话,而马诺当时分不清台上和台下的区别,所以说出了那样的话。”小琪透露:“起初因为这句话引来关注,马诺还觉得挺好,对于本身做平面模特的她有一定好处。但随着事情越闹越大,马诺发现自己已经上升为一种社会现象的负面标杆,就开始为自己当初的言语后悔和苦恼。”小琪称,马诺应该不会上诉,对于自己的“拜金”标签,马诺准备用行动和时间解释一切。昨日,马诺也在微博上称:“人在做天在看哦,我没有拜金,走到哪我都敢这样说。”

来源:华商网 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