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否认因节目内容写检查:若离开央视会告诉大家

作者:白岩松 来源:华商报
2011-09-08 09:48:18

白岩松否认因节目内容写检查:若离开央视会告诉大家

白岩松

白岩松随笔集《幸福了吗?》昨日在北京举行出版一周年媒体座谈会,通过现场和连线的方式与媒体沟通。最近网传白岩松因新闻节目内容被要求“写检查”,甚至有传他被“封杀”,还有可能离开央视等传闻,更有人自称白岩松开微博。白岩松昨日澄清:“从没开过微博,也从没写过检查。”

如果我离开央视会告诉大家

8月9日晚,《新闻1+1》本来要播出有关大连的一期新闻调查,并于当日21:30播出了节目预告,可广告之后却不见白岩松出现,而是突然播出了《真诚沟通》节目,接着是一段天气预报,最后在21:38重播了当天的《焦点访谈》。这8分钟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也让白岩松成为新闻焦点。

微博上的各种传言,尤其是白岩松因为节目内容写检查,很多人很关心真假。白岩松直接回应:“我从来没有因为节目的内容问题写过检查。如果我因为打架或者别的什么事有可能会写检查,但如果我因为节目内容,而且是应该做的节目内容写检查,那一定是我辞职的那一刻——但现在还没有。”

对于大家关心的节目停播的事件,白岩松对媒体表示:“我现在依然在直播,当然做新闻会有做新闻的风险,‘撤稿子’你们也经历过,我只希望这样的事越来越少。没那么严重,一点儿小风小浪都承不住,就别在大海里游泳了。”

很多人通过微博为白岩松说话,甚至有人传出他要离开央视,白岩松也澄清:“我知道这样的传言中有大家的关心和担心。我并不恋战,如果我离开央视会告诉大家。打从我入行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离开的准备,但是直到目前为止,真的没那么严重。我也要替我领导说两句,我觉得他也挺冤。”

我的话语权已经够多了

在网上有人以白岩松名义开微博,虽然央视主持人张泉灵通过微博替白岩松澄清,但依然有人怀疑白岩松是开过微博的,只不过“被迫停掉”。

白岩松昨日澄清自己确实没有开过微博,而且短期和中长期也没有开微博的打算。“我的话语权已经够多了,有什么非说不可的事儿,忍一天不就又该直播了吗?而且以我的性格,做一件事必须做好,开了微博,我就别干别的了。我每天还得看点儿闲书呢。”而对于网上的冒牌微博,白岩松就笑称不管写得好或者不好,大伙还是用自己的名字开微博吧。

白岩松因为写了《幸福了吗?》而让大家对他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兴趣,白岩松说:“我要说不幸福,别人会说‘你还不幸福我们还怎么活’;说幸福我又觉得违心,我给自己的幸福打70来分,我是悲观的乐观者,做新闻,树欲静而风不止,尤其是对我来说。”

他还说:“我最近主张每个人要关心‘与己无关’的事,让自己由‘老百姓’变成‘公民’。每个人也要做点儿‘没用’的事,你觉得发呆、散步、聊天有什么用?但又太有用了。你看一张名片,觉得这哥们有用,留着,于是人们现在只认识‘有用’的人,你通讯录里‘有趣’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刘慧

来源:华商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