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笑傲“春天里” 重塑时代的文化象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8 11:41:02
汪峰笑傲“春天里” 重塑时代的文化象征
4-13华语榜中榜

1997年第一张《鲍家街43号》算起,汪峰15年来发了9张专辑,平均不到两年一张。去年11月,当同时代的摇滚歌手均已息声后,他却拿出了一张收录26首新歌的双专辑《生无所求》。它所叙述的是一位中年歌者思考与自省的故事,它不适用于任何乐坛的关键词对它定位,它只属于汪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就是一张最佳专辑应该有的固执、任性和独立的态度。在保持音乐独立性的同时,汪峰的创作与姿态并不相悖,因为旋律、内涵的共鸣性,摇滚的载体构成了俘获大众的重要管道。汪峰的作品在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主流的霸主地位,《怒放的生命》《飞得更高》《春天里》《晚安北京》《当我想你的时候》等神曲不一而述。相比于有粉丝无内容的糖果偶像,亦或者是有姿态却无作品的所谓意识流明星,汪峰一直以来都在身体力行坐着大众音乐。大众并不可耻,因为这才是接地气的有根基的作品。

近些年来汪峰已多次斩获最佳男歌手等多个奖项,通过作品的层层洗礼,其实汪峰早已摆脱了风格的束缚,以摇滚乐的形式再次为最佳男歌手做了一次崭新的定义。最佳男歌手代表的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态度。它不再仅仅是流行歌手的专利品,而是用依托歌手的创作才华、作品的影响力,真正提升最佳男歌手的广度和深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