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电视剧收视率高文化影响不一定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2-08-10 10:51:47

赵宝刚:电视剧收视率高文化影响不一定好

  赵宝刚

由赵宝刚执导的36集青春题材电视剧《北京青年》将于8月16日登录北京卫视。8月9日,该剧在北京举行开播发布会,赵宝刚携李晨、杜淳、马苏、姚笛、王丽坤、张俪等主演亮相发布会。发布会结束之后,凤凰娱乐独家对话导演赵宝刚,他表示,拍《北京青年》是希望大家去改变自己,不要安于现状。面对最近爆出的收视率作假问题,赵宝刚称现在的电视剧收视率高文化影响不一定好,大家都是出点什么事情永远是在赖政府。

谈《北京青年》:不要安于现状

赵宝刚作为导演,从业20年拍了18部戏,平均一年连一部都不到,并不算高产,说起《北京青年》的创作动因,赵宝刚多次提到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旁矗立的一块墓碑,那块墓碑上一段关于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文字让他感触良多,“现在的教育造就出一批有文化无能力的人,我想告诉年轻人,改变自己来得及,现在不要有太多的欲望,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以后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这段经历对你有多重要。”赵宝刚笑称人的一声不能只是安于现状,“人这一生,你很有钱、很安逸,每天都在很温暖的地方这么呆着,你觉得这一生有意思吗?假设你没钱,也没有很好的条件,但是你走了很多路有很多经历,你觉得哪个更好?当然是走了很多路经历了很多的更精彩一点儿,”赵宝刚表示,“人们可能现在更多地愿意沉迷在安逸的生活里、社会的惯性里,随波逐流,苟活,那你不如去趁年轻的时候去走一走。你有了这么一次经历,对人生的感受会不一样。《北京青年》讲的就是这么个道理,号召青年人要走一走。现在人们都太重视文化而不重视能力,其实年轻人应该用这段时间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是人们都想着用你的文化去挣钱,但是你还不一定能挣到。”

相比现在很多“接地气”、“反映现实”的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而言,《北京青年》比较“不现实”,感觉更加强调一种“理想”,“现在的文艺作品都沉迷在所谓的表现生活的真实状态,表现生活当中的苦难,你有什么意义?我们每天都面对这种事务,还用你去表现吗?我们需要一点导向、需要一点精神、需要一点方法去告诉人们,”赵宝刚表示,“我希望《北京青年》这种片子能多一点儿,它能影响一代人,但是这种片子太少了,大部分都是那种表现家长里短、揭露时弊的片子,有什么用啊,不解决实际问题,发发牢骚而已,所以我们讲的是从自我改变做起,当社会不能给你很多东西的时候,你只有改变自己。”

谈收视率:收视率高文化影响不一定好

近日,有知情人向媒体爆料收视率造假问题,赵宝刚在谈到收视率的时候称,现在收视率高的电视剧文化影响不一定好,“收视率现象牵扯了一个经济利益,这是一种生存手段,但是不是文化手段,有些收视不好的剧很多文化影响都很好,现在的播放平台很多,很多戏都是在网上获得了很好的影响,”赵宝刚表示,“而且很多收视率的检测方式都不完善,拿收视来看文化影响是不对的。好多戏收视特别高但是文化影响很不好。”

谈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广电电视剧标准“新六条”,赵宝刚称现在大家永远都是在赖政府,“现在很多事情都是事出有因的,前一阵子还出了一部剧满口脏话的电视剧,这种剧怎么能播呢,很多时候大家都是永远赖政府,从来不想自己的原因,政府为什么出这样的条款,大家都不去反思一下,有些题材是自己把自己弄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