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走基层 明星乐开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0 09:32:22

农民与明星同舞,草根与精英共欢。99日下午,杨开慧烈士的故乡--长沙县开慧镇的村民奔走相告,金鹰明星来了。作为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六大主体活动之一,“开慧如歌”金鹰明星“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这里进行。在电视里,屏幕上,人们耳熟能详的林永健、吴秀波、何晟铭、马苏等众多新老“剧”星登上乡村舞台,与当地老百姓一起欢乐体验民间文化生活。这也是金鹰节首次将舞台设在乡间村野,着着实实让明星体验了百姓文艺厚土的肥沃,也让草根村民过了一把民间戏剧瘾。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张显等领导莅临现场,与基层群众同乐。(出席领导以到场为准)

本次活动是金鹰节组委会为响应中宣部“走转改”精神而特别设置的一场民间公益演出。活动导演团队极力突出亲民性和互动性特色,充分吸收当地文化精髓,通过民间民俗、地方戏曲和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拉近艺人和观众的距离,实践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明星与当地百姓深情互动,欢乐开怀。开慧镇腰鼓队、广场舞团队是演出前奏节目和开场舞的重要构成部分。除此之外,由开慧镇100名中学生组成的学生方阵也将在此次演出中发挥重要作用。节目内容融入开慧镇本地元素,相声《幸福来敲门》讲述的就是开慧镇的老百姓如何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财致富的故事,让城里的明星深切暗叹基层乡野的生活有多么火热。演出中还加入了与开慧镇当地老百姓的互动环节。活动主演《金婚》的著名演员林永健与开慧镇上的一对金婚老人在台上的倾情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铁匠马嗲嗲带着老伴上舞台,老人的爱情故事,老人与林永健的对话真正让人领略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的爱情呼唤,也充分展示了孕育过毛泽东和杨开慧初恋真情的“初恋小镇”开慧镇的地域文化和百姓情感。

参加活动的明星无不啧啧赞叹。(可采访相关明星和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赵实)

总体来说,活动呈现以下几大亮点:

一、“剧”星云集 精彩纷呈

本次下基层慰问演出,林永健、吴秀波、何晟铭、马苏等众多新老“剧”星均将出席。据导演组透露,当天到场的部分演员将分别演唱各自主演的电视剧主题曲,让现场观众在目睹过他们荧屏上的精彩演技之后,还能在现场一饱耳福,享受一把听“演员”一展歌喉带来的乐趣。其中因清廷穿越剧《宫》系列而火透荧屏的“四爷”何晟铭就将穿越到现场为大家带来《宫锁珠帘》的主题曲《佛说》,颇受观众喜爱的“丑帅”林永健也将现场演绎电视剧《孟来财传奇》的主题曲《最重是情义》。

二、三版“杨开慧”同台赛人气  

作为活动的最大特色之一,主办方将邀请丁柳元、江铠同和李霄云这三位曾在荧幕上分别塑造过革命烈士“杨开慧”一角的人气女星,齐齐登上“家乡”舞台,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向革命英烈致敬。其中丁柳元和江铠同两位将联合30位由大学生扮演的“小杨开慧”,为大家带来一段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骄杨颂》,而“快女”李霄云也将献唱由她主演的红色情感纪实剧《青春作伴》的主题曲《我为谁而来》。

近年来,“杨开慧”一角有数十版不同形象的明星演绎。此次明星走基层走入开慧镇,在丁柳元、江铠同和李霄云的带领下,他们将集体抒发对英烈的缅怀追忆之情,势必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三、湘籍“名嘴”李湘、魏哲浩倾情助阵

主持阵容方面,目前已锁定湘籍“名嘴”李湘和魏哲浩两人。作为正宗地道的“湘妹子”,李湘近年来因忙于旗下芒果影业的事务而鲜少回家乡,此次下基层不仅能让观众一睹“湘姐”风采,对于她本人也是一次回报家乡父老的机会。此次与“型男主播”魏哲浩联袂下基层,首度联手主持,外界也期待他们之间能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四、演出过程融入开慧镇本土元素

活动在“英烈故乡”湖南开慧镇举行,导演组将结合当地特色、深掘本土文化,力求为大家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开慧镇。在演出的过程中,开慧镇当地的腰鼓队、舞龙舞狮队、广场舞团队纷纷登场,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在所有表演团队中,开慧镇的广场舞团队是最醒目的一支。它的大部分成员都已年过花甲,有的已经满头银发,却仍旧精神矍铄地

腰肢,为所有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他们最诚挚的热情。此外,由开慧镇100名中学生组成的学生方阵,将为演出营造出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

五、部分环节凸显“初恋小镇”浪漫情怀

一个世纪前的那场至真至纯的“蝶恋花传奇”,使得开慧烈士的故乡板仓有了“初恋小镇”的美称。毛泽东写给杨开慧的多首真情诗歌在这里传唱。一代伟人“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的真情颠覆众生,感佩天地。如今在这里,不仅流传着众多坚贞动人的爱情故事,还流传着一种特有的爱情文化。本次演出就邀请开慧镇上一对快80岁高龄的金婚老人,与《金婚》“大庄”扮演者林永健倾情互动。马爷爷名叫马金生,老伴马奶奶名叫彭玉辉。夫妻俩至今还保存着51年前的两张结婚证。可巧的是,当初发放这两张结婚证时,给女方的那张女方名字写错,给男方的那张男方名字写错。77岁高龄的马金生老人是开慧镇里数一数二的铁匠,长年在高噪音的环境里工作严重损害了马爷爷的听力,但神奇的是,别人和马爷爷说话需用很大声音,爷爷才能勉强听到。而和他一起生活了50多个年头的老伴马奶奶只需轻言细语,爷爷便能听得很清楚。

林永健在现场讲述拍此剧时的心路历程,诠释对“金婚”的深刻理解,而这对经历半世纪风雨情的“金婚老人”,也将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初恋小镇”的浪漫纯美,使得“开慧如歌”显得格外悠远,深情,也深深感染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六、歌舞节目创新编排值得期待

本次演出开场秀采用湖南民歌串烧的形式,湘籍青年歌手游小青、黄敏佳、杨思思、刘娜、陈乐将逐一登台亮嗓,带来湖南民众最为熟悉的《浏阳河》、《思情鬼歌》、《放风筝》、《四季花儿开》等本土民歌。此外,从“青歌赛”走出来的湘妹子陈笠笠将与摇滚组合红乐队一道,上演“民摇对唱”版《我的祖国》,颇值得期待。

七、舞美实景搭建 力求全方位贴近群众

此次演出地点位于杨开慧故居前坪,开阔的户外环境为演出提供了天然的舞台效果。导演组就地取景、低置舞台,并在舞美设计中融入了水车、溪流、草垛、竹林等原生态元素,造就了一番别有味道的舞台景致,同时也达到了台上台下零距离的效果。

演出开始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还与所有出席领导一同前往开慧陵园进行祭扫,缅怀英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