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编剧把明星当车夫 中国编剧眼红喊冤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3-01-25 10:41:28

韩国编剧把明星当车夫 中国编剧眼红喊冤

韩国编剧把明星当车夫 中国编剧眼红喊冤

别看韩国巨星张根硕是万人迷,但面对有权的韩剧编剧,他是否也会低调很多呢?

近日,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悄然举行了2013年第一期沙龙。去年下半年,广电总局批准设立中国电视剧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大奖,奖金高达1000万元,沙龙的主题本是借此契机“如何让原创剧本走出困境”,但是自由发言很快就跑题到对编剧来说更为现实的“如何维权”上。而《北京爱情故事》版权纠纷、《烽火佳人》更名案、《楚汉传奇》闹架、韩剧编剧夫人叫明星当司机等事件频繁曝光,也再次让“编剧”成为热议话题。

韩国编剧有权

明星来把车夫当 可选导演和演员

“在韩出访,好友是一资深剧作家夫人,竟调用了某知名演员做了一天司机陪同客人。见我们一脸讶异,她得瑟道:‘韩国编剧地位很高,演员们一般不敢得罪。因为这里的电视剧边拍边播,与编剧关系一僵,这位剧中人可能就会被发配去国外或快速死去’。一旁的名演员司机听到这话,不停地点头称许。”近日,加V媒体人“唐丽君”的爆料,引发了众多网友的争相转发和吐槽。

对此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了解到韩国编剧很有权威,导演不能擅自修改编剧的剧本,演员修改台词也是对编剧的大不敬。很多韩剧甚至是编剧负责制,投资人看编剧投资,而编剧可以自己选择导演和演员。“不少好的编剧甚至一个人身兼数十个职务,在拍片现场非常厉害。

韩国有不少著名的编剧,独自制定从主角到小配角的各种角色,连外景场地都是他们在制定。”韩留学生舒晓光介绍,韩国好编剧的薪酬甚至可以高过明星,一集就有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8万左右)稿酬进账。

国内编剧喊冤

剧好是导演功劳 不好全是编剧错

其实在国内,电视剧行业并不缺钱、不缺明星、不缺播出平台、不缺观众,最缺的就是好剧本,但是目前中国编剧的生存现状非常不容乐观。华西都市报记者初步统计,去年通过微博这一公共平台维权的编剧此起彼伏,包括李亚玲的《北京爱情故事》,谭岚的《家有双妻》,吴迎盈的《十指连心》,刀寒的《微爱时代》,汪海林的《楚汉传奇》都爆出了编剧与出品方的版权纠纷。

“我觉得现在最严重的就是编剧被各方忽略。一边是影视公司和艺人不停地强调剧本很重要,但剧本又好似和编剧没有关系,二者是分离的。”曾创《铁齿铜牙纪晓岚三》、《我的野蛮天使》、电影《说好不分手》等作品的汪海林,昨天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发自内心地尊重编剧在影视圈是已然事实。“海报没有编剧的名字,发布会不邀请编剧,剧好是导演功劳,不好全是编剧错,出事有律师……太多不良风气,还是得斗争。”曾创作过《雍正王朝》的著名编剧刘和平也直言“很多公司拍摄根本不是奔着繁荣电视剧去的,是奔着数目去的,为了上市,今年必须拍15部、20部。”

也有牛的!

【案例】香港金牌编剧难求演员为上位约吃饭

尽管TVB的港剧近年来已经没落,不过套路式的剧情依旧拥有不少师奶观众追捧。TVB造星实力突出,也带出了不少金牌编剧。包括《金枝欲孽》编剧戚其义;《创世纪》已故编剧司徒锦源;《鹿鼎记》贾伟南。尽管不像韩国边拍边播,不过因为粥少僧多,能够上大编剧的剧集,许多TVB演员都要等多年才能上位,其中就包括巴结编剧。

每到大剧、台庆剧等关键节点,TVB的艺人都会发挥八面玲珑的关系网,约编剧吃饭,谈剧本,来让自己的戏份尽量出彩。前段时间香港城电展开大规模挖角行动,编剧就是重中之重的目标。香港市场本来就不大,好的编剧更是少之又少,了解观众的口味成为他们最厚实的资本。所以在港剧中,编剧的位置相当重要。

女星得罪编剧受苦遭罪踢出剧组

与韩国相似,中国台湾的许多偶像剧也是边拍边播,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台湾资深媒体人麦若愚。他表示因为台湾市场比较小,所以并不可能达到韩国编剧的地位,相反很多时候都是夹在导演和演员中间受气。不过要是惹到编剧,演员抱错大腿,后果也很严重:“我一个编剧朋友,写了一个古装剧本,也是边拍边播。一个三线女演员因和导演关系好,剧组其他人都不敢惹她。后来因其不听副导演的话,又一次她惹到我朋友,我朋友就跟投资方说,要不她走,要不我走。没想到这部戏是投资方大,导演也保不住她。我朋友下礼拜立刻把她写死,而且还是受尽苦头,先是淋雨逃难,然后遇上山贼,被推到泥水坑里,然后又是强暴戏,最后这个女的跳崖自尽。”

立即评

国内编剧地位低,年产太高?

编剧其实向来是不被关注的一群人,这几年走到幕前,也是因为关于署名、抄袭等侵权话题受到关注。如果以韩国的个案来说,的确太片面,特殊的电视剧氛围,让韩国演员确实需要抱编剧大腿。要知道电视剧出口量那么大,一部剧走红,演员再到海外跑一圈,白花花的全是钱呀!

至于我们内地,认清现实吧,这是一个年产已经破2万集的电视圈,别说得罪你编剧,就算得罪你导演,后面排队捧上门的剧本也多得丢都丢不赢。当“明星制”已经在娱乐行业开始形成,有号召力的永远都是幕前光鲜亮丽的偶像们,编剧的苦,真的只有往肚子里吞。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