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现状分析:可笑度不高 几乎无市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3-10-21 08:43:59

小品现状分析:可笑度不高 几乎无市场

  2011年春晚赵本山小品《同桌的你》

透视原因:稿酬不养人,原创缺动力

昨日,几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品的低迷,不是市场问题而是源头问题,创作才是关键。”

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直言,“其实全国有很多小剧场的节目也都很好。”据悉,尹琪为辽宁卫视春晚创作的小品《相亲2》,得到的稿费还不到5000元,要靠赵本山私下另发补贴。去年春晚语言类统筹负责人王宝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春晚小品质量不高,而且编剧收入低,小品编剧都转型写影视剧去了。”这种观点已经是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央视第九届全国电视小品大赛后,业内人士透露:“和相声创作一样,小品的式微和落寞与缺乏好作品关系密切。好不容易创作一个小品,稿酬不高,出力不讨好,几乎不能谋生,更不要说凭借小品创作发家致富了。不少的小品和相声创作者无奈转行写电视剧本和电影剧本,十天半个月就能赚数万元稿酬。”

而周春晓则不这样认为,他说:“目前小品出现这种无市场现象,主要还是因为观众已经审美疲劳,整个社会观众对小品的欣赏水平不断提升。前十几年,小品在春晚占很重的位置,按自然轮回规律,到现在的无市场现象属于正常。”接着,周春晓又说:“如今,社会压力太大,人们需要的很多都是‘快餐式’的,无论是吃的,还是精神上的需求,‘快餐式’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时间紧张,人们似乎也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慢慢地品味完整的小品。观众只求一乐,不管什么途径,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开心效果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