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世界系列作品展(书法篇)在京举办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3 11:20:41

李可染世界系列作品展(书法篇)在京举办

毛主席词《沁园春·雪》 李可染

每年12月5日,美术界人士都会齐聚北京画院美术馆,原因无它,为着是纪念李可染先生逝世的周年,而且还有展览可看。继写生、人物、牧牛主题之后,今年“李可染的世界”系列,展的却是书法。

这个汇集了百余件李可染书法和重点呈现题跋、钤印的绘画力作的展览,定名为“金铁烟云” 。据学者王鲁湘介绍,李可染不止一次写过“金铁烟云”横幅或中堂,他在跋语中写到: “此论家赞唐李邕法书语,所谓画如金石、体若飞动,虎卧凤阁、龙跃天门,动静兼备,实为画诀。 ”此展引用“金铁烟云”为主标题,试图概括李可染的书法艺术铁线银钩、烟云缠绕的总体风貌,诠释中国绘画与书法之间的密切关系,探究李可染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与绘画成果卓著的内在联系。

“中国人很早就提出‘书画同源’ ,对此,历代都有不同的解释,但无论如何解释,都离不开中国绘画与书法之间的密切关系,两者的产生和发展相辅相成。作为20世纪开宗立派的一代绘画大师,李可染在书法上同样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且他的绘画与书法密不可分。 ”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

少年时代李可染受时流影响,习赵孟頫字体,不久,悟到这种书体失之于流滑、柔媚而少骨力,中年以后,李可染以极大的毅力矫正自己的书写习惯。进入国立杭州艺专后他曾改学西画,抗战期间在重庆再次开始学习传统,创作了大量减笔人物画和山水画。当时他的用笔迅疾,线条流畅而率性,虽没有独立的书法作品存世,但从画中题款潇洒流利的行草书来看,用笔率真,强调结构的趣味,亦能够和画面有机地结合起来。

而在王鲁湘的眼中,李可染的书法之路是艰难的。“50年代,他和张仃等人在北海画舫斋办展,展览结束后,他到邻居董希文处听意见。董希文沉默很久,只说了一句:还是觉得油画有表现力。——这给李可染的刺激和压力极大。 ”

怎么提高中国画的书法上墙的表现力?如何让笔墨压住墙? “在那段时间里,李可染一直在思索笔墨力度的问题。他曾说,白石先生的画,只要在展览会上出现,旁边的画就不存在了,这就是笔的力度。 ”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回忆。

酱铺、当铺招牌上的广告,也是李可染取法之源。“酱铺、当铺外面的招牌只挂一个字,但就特别有视觉冲击力;李可染先生从中得到启发,天天练习自创的‘酱当体’ ,之后又从魏碑和隶书中寻找营养,形成今天我们看到的浑厚华滋的书法效果。 ”王鲁湘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