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翰墨芥子专场赏析

来源:新浪收藏
2013-12-23 16:16:58

九歌秋拍翰墨芥子专场赏析

左上:赵朴初 养怡永年 纸本水墨 镜心 32×45cm,右上:黄永玉 飞翔 纸本设色 镜心 32×45cm,左下:启功 春风纸本水墨 镜心 32×45cm,右下:孙其峰 山水 纸本水墨 镜心 32×45cm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翰墨芥子——名家小品为本次秋拍的一大特色。百余张名家精品首次亮相。兰芷山房主人喜爱书画,雅好收藏,好以画会友,交友广泛。一间不大的画室中经常良朋满座,谈书论道,兴起之时挥毫翰墨,化为佳作。从书法家大康、启功、赵朴初、沈鹏、刘炳森到画家李可染、李苦禅、刘继卣、黄永玉、李山、娄师白、孙其峰,甚至收藏家,张伯驹、潘素等名家皆为其宾座上客。在几十年的岁月里,山房主人闲暇之际多携纸访友,似艺坛拾遗,汇编成册,见证了这数十年的画坛发展。

此次有幸汇集其散逸之册,作品看似简单,但是画中的线条、笔墨优美,格调甚高,恰似艺海遗珠。可谓之名不在高,而在于艺精;物不在大,而在于有意;品不在价,而在于遣兴。此册之物所蕴含的文化背景,艺坛趣事,细细品质,让人唏嘘不已,引入陈思。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