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串表演-当艺术的超越性遇上性别政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3 17:02:17

反串表演-当艺术的超越性遇上性别政治
 

在中国,观众对于易装反串表演的喜好或者说是欣赏品味可谓泾渭分明:一种具有极高艺术性,另一种着实低级庸俗。

之前我一直认为反串表演过于轻浮,登不上大雅之堂,但是直到今年晚些时候我受邀成为一台电视真人秀的评委时,我才忽然意识到这也是一门庄重的社会艺术形式。

《创意星空》是CCTV电影频道推出的大型电视节目,现已推出五季,每一集都会邀请4名参赛者,根据指定风格用现场提供的物料配饰来设计服装造型。在我做评委的六集里,有两集是演绎男扮女装。在2008年讲述著名京剧反串大师的传记电影《梅兰芳》发布的时候,我也曾严肃思考过这个现象。

中国历史上,也或许是中国传说中最激励人心的隐藏性别身份的例子,应该就是花木兰了,在迪士尼将其翻拍成动画之前,这个形象就已被几乎每个中国儿童知晓了。花木兰此举实属无奈。她的父亲年老多病,因此她主动请缨替父从军。在观看了所有的真人电影之后,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不可能超过一周还未被人认识破她的女儿身,除非她尽量避开所有和其他士兵的接触,但身在军营,这也是不可能的事。

尽管如此,这仍旧是一个关于家庭观念的美丽故事,对于木兰女扮男装的举动,全诗都没有性方面的僭越提及,除了最后木兰换回女装,原诗中才出现了她作为女性的动人一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