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叶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

作者:邓华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3-12-24 17:01:03

解读大叶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

  出榫四出头管帽椅(摄影 雷瑞豐)

冯友兰在其著作《中国哲学简史》中指出,儒家创始人孔子重视名教,努力把各种社会事物规范化。致力于明式家具文化传承的中国红木家具形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奇平认为,代表中国古典家具巅峰成就的明式家具深受儒家哲学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明式家具的质地,形制规范、对称和谐等方面。

蒋奇平所研究的对象“四出头官帽椅”是明式家具中的代表之作。因其靠背最上端的横构件像明代官帽上的双翅,故而得名。该四出头官帽椅采用“黄花梨的接班者”——大叶黄花梨制作而成,此木色泽秀润,纹理变幻无穷,华贵中带有素雅之美。再加上其又具有质地坚硬胜于其他红木材质的特点,这就使官帽椅的各个零构件可采用较小的断面尺寸,就能够为制作出精密的榫卯提供力学保证。

诗人歌德曾说过:“美就是自然秘密规律的呈现,如果没有人去把这种规律揭示出来,它就永远是不可知的。以“四出头官帽椅”为代表的明式家具究竟蕴含了哪些儒家思想?站在古斯塔夫·艾克、杨耀、王世襄等“古典家具巨人们”的肩膀上,蒋奇平做了进一步阐述。

“君子如玉”的品格

儒家学说把君子的道德与玉的自然属性结合起来,提出君子的品德可以用玉的品格来衡量。孔子曰:“夫玉者,君子比德焉。”在《管子》(水地第三十九篇)中亦记载:“夫玉之所贵者,九德出焉。”

儒家对君子的要求是外带恭顺、内具坚韧、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光华内敛、不彰不显。由于玉的品质是与君子的品质最为近似,故古人对于玉石的应用、佩戴目的是时时警醒自己,做人品格应像玉石一样。

明代的儒学文化非常成熟,以首辅为代表的文官集团深受皇帝重用。文人的审美直接影响了明朝大众的审美趋势。在优雅闲适的生活中,满腹诗书才艺的文人墨客需要寻找遣兴抒怀的载体——往往亲自参与家具的设计,这就使得以“黄花梨家具”为代表的明式家具拥有一种“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特征,从而当仁不让地成为一代文人的时尚载体。

视线回到位于北京方庄桥西的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这里摆放的家具,无论是图中的四出头官帽椅还是文人书房中的画案、玫瑰椅、餐桌等,都充分体现了上述所说的文人造物理念和物化精神。其中被称为“黄花梨替代者”的大叶黄花梨家具,深受红木爱好者青睐和推崇,大叶黄花梨赋予了家具质朴纯正、简洁明快的艺术禀性和清雅的君子气息。

大叶黄花梨明式家具这种“君子如玉”的品格主要体现在木材质地上——木材挺拔的纹理和温润如玉的触感,象征着君子高尚的品格。就图中这款四出头官帽椅的材质本身而言,椅子的色泽总体偏暖,颜色纯净、透亮,经过打磨、烫蜡之后,在视觉上呈现一种赏心悦目的暖色调,让人倍感亲切。与此同时,在椅子本色中透着大叶黄花梨自然的纹理,给人以灵活、无拘无束的美。在制作工艺上采用光素技巧,并不过多雕饰,以此来突出大叶黄花梨木制纹路的自然美感,给人静而不喧的感受,从而充分体现出了明式家具的古朴风韵。

事实上,大叶黄花梨家具材质的美不仅体现在视觉上,更是浸透在触觉与嗅觉等多个方面。据介绍,木材初开锯解,清香扑鼻,制成家具放在室中,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释放出一种香气,这种香味既不刺鼻也不浓郁,淡淡地宛如文人的温文尔雅,给其拥有者一种高品位的嗅觉享受。“君子无故,玉不离身。”一位将自己办公室、书房、餐厅、卧室全部换成大叶黄花梨家具的红木爱好者如此感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