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投资收藏五大攻略

作者:欧忠荣 赵旭虹 梁志钦 来源:新快报
2013-12-24 17:01:47

端砚投资收藏五大攻略

乾隆御用 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雅昌供图

新入行者不要指望能捡漏 购优质老坑两三年后或有回报

攻略一:关注名坑

专注老坑、坑仔岩、麻子坑

投资收藏端砚,起点要高。初来乍到,宜专注于老坑、坑仔岩、麻子坑这“三大名坑”,以免分散有限的资金和精力。经比较分析,不同坑口之间升幅的差别甚大,基本上都是名坑比一般坑口升值快。买几件优质的老坑,两三年后就有不错的回报;而宋坑要买一大堆,若干年后成批量卖出去,才会有一些回报。

端砚的坑口庞杂,初入行者对端砚的认识有限,什么坑口的砚石都收藏,容易上当。只收藏那些特征明显、石品好、坑口无争议的名坑,才不用白交“学费”。这是一个回避风险的好办法。若干年后,随着对端砚认识的加深,可以陆续扩大到收藏一些其他坑口的砚石。甚至可以收藏一些坑口似是而非、石品花纹奇特的“异品”,主要是用来作教材和标本,以提高自己识别坑口的能力。必要的知识准备,是成功的基础。

攻略二:购砚“六忌”

砚过大无砚味,砚过小不实用

一忌优柔寡断。遇到真正的佳砚,若价格适中甚至稍高于市场价,而自己的经济情况亦允许,要果断买下,以免日后追悔莫及。好的砚台,砚主一般不会轻易脱手,硬要买,老板就会开出一个高于正常市价的价格,若不是高得离谱,最好还是把它买下来。好的端砚看潜力,判断其价值不能仅盯眼前。品质上乘的端砚,贵一点都值收藏;差强人意的端砚,再便宜也不要贪图。近几年端砚价位再上新高,经常可听到后悔当初没买的声音。

二忌良莠不分,把瑕疵当成名贵石品来追捧。过老的火捺、过粗的金线、过多的翡翠、过大的黄龙纹以及泪眼、死眼等等,都不值得标榜,有不如无。

三忌贪大或尚小。砚过大则无砚味。一般来说,七、八寸至十一、二寸之间的端砚比较适合使用和收藏把玩。砚过小也不好,虽然精致,却不实用,在市场上也叫不起价。

四忌跟风。看见别人有某种式样和图案的端砚,马上请艺人依样画葫芦仿制一件,无限重复,了无新意。

五忌喜多。不分优劣,大批大堆地购进石料,本是收藏者,却做起了商家的生意,失去了收藏本来的乐趣。

六忌盲目追眼。端砚行内,向有“追眼”、“炒眼”之风,火柴盒大小的老坑碎石,不可为砚,但偶出一眼,辄要价数万元。须知石品再美,也要生于可实用的砚台上方有价值。材不相就,眼只堪作标本而已。其实,石之美者,何须有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