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廖:苏东坡的不明觉厉与人艰不拆

作者:廖廖 来源:《财富堂》
2013-12-25 16:16:48

廖廖:苏东坡的不明觉厉与人艰不拆
 
苏东坡赤壁吟啸图

前不久,苏东坡的《功甫帖》拍出了5000万人民币的高价,当我们搜索《功甫帖》相关文章的时候,满屏皆是“5000万”这个数字,似乎除了这个天价之外,苏东坡再没有值得书写之处。在今天的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提起苏东坡就是“不明觉厉”四个字——虽然不明白他的妙处,但是看起来觉得很厉害的样子。

那么,除了那些大而无当的“伟大称号”,苏东坡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如果我们今天要赞美苏东坡,又该赞美他的什么呢?如果苏东坡穿越时空来到今天,他会是怎样的一个文化名流?又会是怎样的一个艺术圈名人呢?

苏东坡的妾侍朝云,曾经戏言苏东坡的大肚子里装的既不是满腹经纶,也不是锦绣文章,而是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苏东坡的确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无论一千年前的北宋,还是一千年后的当朝。很遗憾,如果苏东坡穿越到当朝,恐怕很难成为一个文化名流或艺术圈名人,要想当大V,恐怕还得问弟弟苏辙借点钱买一批僵尸粉。我们不妨把苏东坡与当今的文化名人、艺术圈名流做个对比,就能明白苏东坡的“不合时宜”如何成为他通往文化名流之路的绊脚石。

首先,苏东坡模样不够俊俏。对一个今时今日的文化偶像或艺术名流来说,“盘亮条顺”往往可以事半功倍,陈丹青、冯唐都是好例子,宁财神与和菜头则是反面例子。真实的苏东坡长得什么样呢?马脸,有诗为证:“去年一滴相思泪,至今尚未到腮边。”高颧骨,苏东坡曾自嘲:“吾尝于灯下顾自见颊影,使人就壁上模之,不作眉目,见者皆失笑,知其为吾也。”眉疏须少,如果他开个微博,头像的照片难免会被相面师@他一句:眉毛稀疏胡子少,主肾气不足。

丑,也分几种。有的人丑得喜气洋洋,譬如潘石屹,可以走吉祥物的可爱路线;又或者丑得山川险峻,譬如任志强,可以走性格人物的强硬路线——依然能够成名流。但是苏东坡的瘦高、马脸、高颊骨、眉毛稀疏胡子少,对大众的审美底线的确是一个重大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