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简朴,创造“1十1>2”的舞美价值

作者:蔡体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7 15:55:46

简约,简朴,创造“1十1>2”的舞美价值

作品金奖 上海芭蕾舞团的舞剧《简·爱》 本报记者 乔燕冰 摄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的帷幕刚刚落下,我的耳朵旁还回响着舞台上不同旋律、节奏的音乐,我的视网里还跳跃着或欢快或抒情或悲悯的种种画面。无论是听觉还是视觉,无论是整台严谨的舞剧还是璀璨明珠般的舞蹈诗,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其中也包括舞台美术的创造,从整体上展现了当代舞台创作的风貌。

针对舞台美术,我想用四个字来概括:简约,简朴。

舞台美术的舞台上,简约是一个重要的创作原则,甚至可以说是核心的、基础性的创作原则,不能随意被颠覆的艺术法则。这一届所展示的舞台,让我首先看到的是,简约的创作理念,涵盖了大部分的舞台样式,成了舞台上的“主旋律” 。如舞蹈诗《延安记忆》 (武警文工团)的演出。它场景较多,场面略大,却处理得十分简洁。它的“主旋律”一般的全景式的投影背景,就是采用以黑白灰为基调的一幅幅木刻画,而且还是被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画面。当年延安燃烧革命激情的岁月,又一幕又一幕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那敦厚的黄土高坡,那波光粼粼的延河水,那矗立的宝塔山,那排排的窑洞,等等。这些场景,无疑一下子激起了一代人珍贵的“记忆” 。我认为它不仅仅只是提供舞台外部环境的一个部分,更是全剧整体创造中,一个有机的、不可或缺的支柱,让演出舞台上更为洪亮地唱响了延安的精神!所以,“记忆”舞台寻找到了记忆中朴质的延安元素,以木刻版画的手段,“入木三分” ,简约而颇有分量地进行了成功的创造。

舞蹈诗的其他舞台上,也各自表述了这类简约的倾向。如反映当代城市生活的《一起跳舞吧》 (上海歌舞团) ,展示闽南乡土风俗和人文情怀的《沉沉的厝里情》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 。尤其是描述滇南边疆的《茶马古道》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的舞台,剧中赶马人艰辛地、离乡背井地劳作,年复一年,风风雨雨,行走在峋峭的大山的古道上。它的空间处理,更多地应用灯光的造型,灯光色彩的变化,使舞台的空间空旷,画面结构多变。同样是十分简约的,把更多的空间提供给了表演者。舞蹈本身是写意的艺术,越巧妙地设置虚拟的空间,越能增添表演者更自由的创造度。剧中贯穿的主题歌:“砍柴不砍葡萄藤,嫁人不嫁赶马人。正二三,雪封山。四五六,淋得哭。七八九,稍好走。十冬腊,学狗爬……”舞台样式的处理,正是对应、匹配了主题歌所吟唱的内容。舞台美术是创造舞台样式的,需要简约,但必须是要有丰富生活内涵的简约,是与演出语汇相一致的简约,这样才有“1十1 > 2”的艺术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