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奇:不惧非议 浴火而生

作者:陈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1 14:59:38

凤凰传奇:不惧非议 浴火而生

凤凰传奇组合:玲花(右)和曾毅。(图/中国日报邹红)

每首歌曲都广为流传,但不知何故,流行音乐组合凤凰传奇赢得了众多歌迷的同时却少了些来自观众的尊重。

从农民工到白领,从孩子到退休老人,凤凰传奇有着广泛的歌迷基础。他们的歌曲也在KTV、餐厅和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必选曲目中位居前列。

但有批评的声音认为他们的音乐太过粗俗、毫无意义。凤凰传奇从未对此做出回应,却一直坚持发行将民族旋律与说唱和舞蹈节奏相融合的歌曲。

不过,他们选取了“我是传奇”作为在北京举办的演唱会的名称,并使用了巨幅的宣传海报,海报上是凤凰传奇的两位成员,而背景是一只展翅的凤凰。

玲花是凤凰传奇的主唱,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因高音出名。她说:“凤凰传奇是时候高调了。”

凤凰传奇有着众多歌迷的支持。自2005年发布第一首歌《月亮之上》以来,他们在中国的专辑销量达到了600多万张,来自4张专辑中的10首歌曲在网上创造了10亿点击率的记录。

其中一首爆红歌曲《最炫民族风》成为国内最流行的有氧运动背景音乐,甚至在2012年4月在NBA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中被啦啦队采用。

四年中,他们将自己的演唱会从只有2000个座位的北京展览馆开到了可以容纳4万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

“我们知道我们被认为是网络歌手。”凤凰传奇的另外一位成员曾毅说,他在表演中主要负责说唱的部分。

玲花来自一个牧民家庭,而曾毅曾经做过电视修理工。

“‘我是传奇’的名称不是想去反驳这样的观点,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们想告诉人们的是只要坚持梦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传奇。”曾毅说。

曾毅和玲花1998年在广州的夜总会工作时第一次见面,由于对音乐共同的热情,二人成立了一个叫做“酷火”的组合,演唱韩国和美国流行歌曲。他们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才取得了成功。

据承办了三年凤凰传奇演唱会的北京罗盘文化公司CEO薛立平说,中国表演市场的观众年龄段通常分布在20岁至45岁,但凤凰传奇打破了这一格局。

“从老人到儿童,都有凤凰传奇的歌迷,因此人们通常全家一起来看他们的演唱会。”

(中国日报记者陈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