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国的广场舞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1 15:02:05
探析中国的广场舞

老年人在公园中跳广场舞在中国的城市是一种正常现象,中国人习以为常。但是这对于初到中国的外国人而言,可能会令他们大惑不解。

现在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尽头,六月份的一天,一群来自中国的老年人在跳广场舞,警察会前去制止,并威胁领舞,如果她们不把音量调小,就会把把他们抓到警局。警察会告诉她们,邻居们已经不堪其扰,发起了投诉。

对于中国老年人跳广场舞的现象,似乎还没有人提供社会学调查。我认为,这表现出中国正处于过渡时期,这是中国人表现自我的一种方式。没记错的话,这种跳广场舞的现象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才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最纯粹的娱乐方式,因为它由人们自发组织自费进行,政府邀请他们参与官方活动的情况不在此列。

参与者将之视为介于舞蹈和健身操之间的一种表演形式,但我认为其首要功能是社交。退休的老年人,尤其是退休女性,需要一个平台与人交流建立归属感。在过去,他们会互相串门儿,就鸡毛蒜皮的小事说长道短。今后人们可能会依赖移动设备实现这种需要。但是对于不用照看孙辈且有余钱参加社交活动的当代老年人来说,跳广场舞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舒缓精神。

最重要的是,这是伴随生活富足而来的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勉强维持生计的人是断然不会参加这种老年人的娱乐活动的。我认为,这种自发表演的形式甚至比那些进行过精心彩排的华丽表演更能体现娱乐的价值。看看那一张张笑脸,就能感觉到他们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

令老外大惑不解的可能不是跳舞本身,而是跳舞的场合或地点。他们会问,这种活动不应该在室内进行吗,比如说老年娱乐中心。我猜测,人们选择像公园这种公共露天场所想必是一种无奈之举吧。中国缺乏为退休人员设立的设施。甚至像美国健身中心或者训练场的那种健身器材,在中国,大部分都安装在住宅区的某块区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