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诺奖一年无作品 到处站台身心疲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4-01-03 10:08:39

莫言获诺奖一年无作品 到处站台身心疲惫

近日,在近百位山东文学界学者的见证下,山东省莫言研究会成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商讨莫言研究和齐鲁文化复兴等事宜。当天,《莫言研究三十年》、《大哥说莫言》等8册莫言研究文集也集体亮相。不过,由于事务繁忙,莫言并未出席此次活动,但他在贺信中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说作者,“其实不值得研究”。

记者获悉,由于应酬出场太多,一直被誉为“高产作家”的莫言获诺奖后一年无新作品。莫言在简短的贺信中针对自己成为“研究对象”坦言,“不是假谦虚,而是真害怕。”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说作者,“其实不值得研究”,他甚至表示,“也许正是因为我是一个毛病很多的作家,才值得各位研究。”他把研究会成立看作是对自己今后的写作“治病救人”。

对于莫言略带自嘲的表态,莫言的朋友、山东大学教授何立新在发言时透露,莫言获奖后的头衔和荣誉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莫言获奖后曾‘踌躇满志’跟我谈过一个设想,就是在他57岁以后再写一些作品,和获奖前的作品数量一样多。但他获奖一年多时间里,一部作品也没写出来。”何立新说,仅在12月期间,莫言就奔走北京、福建多地,身份从作家增加到“导师”、“网络学校校长”,谈及的话题甚至包括“单独二胎”。对此,莫言曾表示,“到处让我去站台,搞得我晕头转向”,“身心疲惫”。莫言的大哥也透露,找莫言签名的书要用麻袋往莫言家里送。对此,与会专家呼吁,给予莫言私人写作的空间。“一个作家的乐趣和意义应该是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搞创作,但是莫言整天烦恼来敲门的太多。我们应该保护和谅解莫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去敲门’。”

有关专家表示,成立莫言研究会后,将继续筹办莫言研究丛刊以及影视创研基地和网站,与欧美文学爱好者共同交流莫言研究。中国当代文学专家张华当选为莫言研究会会长,莫言的大哥管谟贤入选理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