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齐白石篆刻收藏第一人

作者:付裕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4-01-03 10:09:50

揭秘齐白石篆刻收藏第一人

  风流石癖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一个人用了45年时间,收藏了500余方齐白石印章……

一个人用了30年时间,追寻着这批印章……

一个人用了数年时间,研究着那些印章背后的故事……

将近500方齐白石治印,凝结着三个人的喜怒哀乐;上下近百年的时间旅程,诉说着令人惊叹的兴衰故事。追寻面前,是中国人对于篆刻艺术不曾改变的质朴真情;收藏背后,是锲而不舍的追寻……

他们到底是谁?又为何与齐白石篆刻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这些往事,都凝结在《风流石癖:陆质雅传》和《北堂长物:陆质雅旧藏齐白石印全谱》中。

500余方印章

殊途同归的“追寻”

如果寻找最能形容孙炜和王文甫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感受的形容词,那么,“相见恨晚”一定是那个最好的注脚。

30年前,当17岁的王文甫因为偶然的机会,第一次看到陆质雅的北堂收藏齐白石印章“我之大缘”四个字时,立即被冲刀所刻的刀痕,震惊了。这个自小成长在书香之家的少年,在看到齐白石边款时,顿时产生了强烈的、非我莫属的收藏欲望。

无独有偶,数年前,当孙炜第一次见到陆质雅旧藏的齐白石印章时,印文中“北堂陆氏五罗轩三代书画金石宝藏记”、“砚海居世代珍藏经籍”、“孤本”、“砚海鉴定”等字和精妙无比的刀痕,也让他倒吸一口冷气。敏感的直觉告诉这个一向以儒雅博闻著称的资深媒体人,在齐白石篆刻艺术中,陆质雅的收藏不仅数量浩瀚,且质量甚精。

陆质雅,这个收藏了如此之多齐白石印章的人,到底是谁?这个如此不凡的历史人物,为什么会收藏如此多的齐印?为什么在齐白石所有的自述和札记中都没有他的影子?他又到底是做什么的?

于是,王文甫和孙炜在不同的时间和轨道上,分别踏上了寻找陆质雅的征程。

在上海,王文甫用了30年的时间,一批一批地收藏,终于弄清陆质雅北堂收藏齐白石印章的基本面貌,并完整地收藏了陆质雅北堂旧藏齐白石印。

与此同时,在北京,孙炜则在数年的时间里,利用颇似现代田野考古的基本方法,抛茧抽丝,绦分缕析,史料钩沉,深入研究收藏家陆质雅的情况,著成《风流石癖:陆质雅传》和《北堂长物:陆质雅旧藏齐白石印全谱》,逐渐发掘出包裹在大收藏家陆质雅身上的重重秘密。

幸运的是,2013年,王文甫与孙炜终于见面。自此,收藏有了学术考据的支撑。

酒逢知己千杯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