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否认抄袭日本歌 好歌曲:找人鉴定

作者: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来源:新京报
2014-01-09 17:46:48

霍尊否认抄袭日本歌 好歌曲:找人鉴定

霍尊是歌手火风的儿子,此前曾参加过《声动亚洲》。《卷珠帘》在节目播出后在网上也有很高的点击。

上周五晚,央视新节目《中国好歌曲》播出,其中歌手火风的儿子、创作歌手霍尊带来的原创歌曲《卷珠帘》不仅让刘欢感动流泪,也打动了观众,走红网络。前日这首原创“好歌曲”却被网友指出和日本女歌手KOKIA的《クルマレテ》曲风相似度高,被质疑有“抄袭”嫌疑。对此,霍尊经纪公司昨日回应称《卷珠帘》是原创歌曲,不是“抄袭”。“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称,剧组会让专业的音乐团队来进行核查。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霍尊公司 是原创歌曲不是抄袭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这是《滕王阁序》中的一句诗,也是《卷珠帘》歌名的由来。在此前媒体的采访中,霍尊曾透露,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部具有北欧情怀的动画片。他表示自己的初衷是想写一首爱尔兰情调的曲子,但是写完后听了听,发现虽然有那么一点爱尔兰的味道,但似乎更偏中国风一些。据霍尊透露,完成整个创作过程,只花了三天:第一天作曲,第二天填词,第三天整合修改。

随着节目的播出,《卷珠帘》近日也在网上热播。前日,有网友指出这首歌疑似抄袭日本女歌手KOKIA的《クルマレテ》。对此,霍尊经纪公司方面昨日回应称,这首歌曲是霍尊的原创,并不属于“抄袭”。

节目组 会找专业人士进行鉴定

《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则表示,自己以前并不知道日本女歌手的《クルマレテ》,而节目组为了确保“好歌曲”的原创性,也在录制之前和学员签过合约,一旦被确定为抄袭就会取消资格。陆伟称,目前节目组还没有就此事和霍尊进行过沟通,但只要有对“好歌曲”原创性质疑的举报,节目组就会让专业的音乐团队去做鉴定,会进行核实,不会以“风格相似”这样模糊的判定来界定一首歌曲是否抄袭。

陆伟还表示,一方面对于原创歌曲的纯粹性要给予维护,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在没有专业判定结果出来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对于一个原创音乐者,抄袭是非常严重的质疑和伤害。”同时,陆伟表示,对《卷珠帘》的核实结果近期也会对外公布。

音乐人分析

仅有一句旋律相同

一位曾从事音乐创作的人士对此表示,业界行规对旋律“抄袭”的界定是:连续有8小节完全一样。《卷珠帘》和《クルマレテ》这两首歌,主歌的第三句,从旋律创作上来看,是完全相同的,但是总共只有4小节。而且由两位歌手演唱出来的旋律有细微不同,虽然都在相同的地方有“岛歌唱腔”(所谓的岛歌唱腔,是日本鹿儿岛地区的歌唱传统之一,歌唱风格声音有点懒洋洋、轻柔、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海角七号》里中孝介的唱歌方式就是典型的岛歌唱腔)的处理,但唱出的装饰音有所不同。这无法界定为“抄袭”。

此外,两首歌编曲和意境比较相似。在编曲上,《クルマレテ》和《卷珠帘》虽然使用的乐器不同、音色不同,但弹奏出的内容非常相似,给听众带来的情绪就会比较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