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 严歌苓现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7 14:56:14

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 严歌苓现身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中国出版界的风向标,中国知名作家的新作是本次订货会的亮点。(图/中国日报)

基于对藏族人民、藏民故事和文化的理解,前《科幻世界》杂志的主编阿来投身于文学创作。他的代表作包括《尘埃落定》和《格萨尔王》。《尘埃落定》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格萨尔王》被誉为是有关格萨尔这位传奇君主的最长史诗。

在写《格萨尔王》搜集资料时,阿来逐渐了解瞻对地区历史以及1930年前发生在该地区的汉藏战争冲突。“瞻对”在藏语中意思是“铁疙瘩。”瞻对地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在雍正王朝的统治时期(1722-35),该地区人口达数万。清政府先后7次出兵瞻对,数百年间,大小战争不断。

阿来说:“我花两年时间到当地采风、搜集资料,第三年成书。”

“我在书中写了每次战争的前因后果,希望这本书能够抚平战争带来的伤痛,消弭当下的冲突。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在保护民族多元化的前提下,成为组成国家文化认同的一部分。”

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中英对照的《中国木版年画代表作》刚刚出版了两卷。作者冯骥才搜集了日本和俄罗斯博物馆的木版年画资料后编纂了该书,书中展现了中国木版年画的南北差异及其迥异的历史渊源。

冯骥才写道:“该书包含了2002年以来我们搜集的所有资料,它体现了木版年画对中国的重要性。”

除了这些知名作家的作品外,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两名新作家的作品。一部是作家卞正峰的作品《太安堂演义》,它描写的是一个中药药材商的家族史。另一部是作家庞贝的处女作——穿越小说《无尽藏》。

在订货会上,流行音乐组合羽泉和演员张铁林也分别发布了关于他们各自演艺生涯的新书。演员李亚鹏参加了一个有关独立书店的论坛活动。

让明星来助阵图书订货会不足为奇,但是,今年的明星整容比以往都要强大。